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社論:牢記初心使命 永葆奮斗精神

——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八周年

2019年07月01日08:2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牢記初心使命 永葆奮斗精神

  今天,我們迎來了中國共產黨98周年華誕。站在新的時間節點上,回望篳路藍縷的滄桑歲月,展望民族復興的瑰麗前景,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牢記初心使命、永葆奮斗精神,讓擁有近百年歷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新時代展現出更加蓬勃的生機和活力。

  98年前,一群年輕人聚集在上海興業路的一棟小樓裡,懷揣著革命理想和信念,擘畫了宏偉藍圖和壯麗偉業。這一過程注定艱辛也終將輝煌,正如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裡懸挂著的題詞——“作始也簡,將畢也鉅”。

  98年來,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堅守初心和使命,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在風雨兼程中,我們黨以不屈不撓的奮斗、舍身取義的犧牲、改天換地的豪情,推動古老中國從落后走向進步、從苦難走向復興,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政黨,如一個人一樣,最寶貴的是歷盡滄桑,還懷有一顆赤子之心”,“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相比過往,我們現在少了生與死的考驗、血與火的洗禮,解決了封閉與孤立的困境、匱乏與貧窮的難題,但多了深水區的“改革陣痛”、攻堅期的“頑瘴痼疾”、換擋期的“成長煩惱”,面對著不同利益的糾結交匯、不同觀念的激蕩交鋒,共產黨人的“趕考”遠未結束,邁向偉大目標的新征程上,還會有許多風險與挑戰。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而是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我們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作為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根本性問題。這也是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根本旨歸。

  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要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曾以“四個不容易”告誡全黨:“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我們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唯有深入理解“四個不容易”,嚴加防范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及時整治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執政根基的危險和隱患,才能堅持做到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証黨的肌體健康,確保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要堅持問題導向,真抓實干求實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刀刃向內,敢於掃除作風之弊和行為之垢、堅決清除腐敗毒瘤,注重補好精神鈣質、密切黨與人民的血肉聯系,極大地增強了黨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極大地提高了黨的創造力和戰斗力。當前,面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等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更要以新的理念、思路、辦法、手段加以解決。要堅持補短板、強弱項、固根本,防源頭、治苗頭、打露頭,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監督機制﹔要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通過革故鼎新不斷開辟未來。

  牢記初心和使命,要靠全黨共同持續努力來實現,每一名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面向未來,我們還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尤其需要全黨接續奮斗、永遠奮斗,時刻保持“朝受命、夕飲冰,晝無為、夜難寐”的狀態。踏上萬裡征程,心懷千秋偉業,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