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辛鳴

2019年07月01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光明論壇】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是一項重大的戰略任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了提綱挈領、全面系統的闡述,最大的特點是忠實原文原著,權威准確又高度凝練,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對於廣大干部群眾更好地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地理解把握這一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有很好的引領幫助作用。

  更好理解貫穿新思想的基本觀點。作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光輝典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順應時代要求,立足中國實踐,以“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為核心內容,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和新論斷,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自信”、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總體國家安全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倡議等。對這些基本內容,我們不僅要知其言還要知其義,不僅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這就要在系統全面、融會貫通上下功夫。比如,要全面深入領會“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一論斷的深刻內涵,不僅要與中國共產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聯系起來,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我們黨要搞好自身建設,真正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一個政黨”的重要論述聯系貫通起來,還要與“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聯系貫通起來,與中國為人類社會作出更大貢獻,與習近平總書記講的“為世界謀大同”,為世界貢獻“中國方案”聯系貫通起來。隻有這樣才能把握得准、理解得透、學習得好。

  更好感悟貫穿新思想的人民立場。科學思想的背后矗立著的是正確的立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為人民代言、為人民立言的科學理論,是人民利益、人民心聲的集中表達。正是人民立場,始終不忘並反復重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講了這句話﹔時隔5年,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又強調了這句話。也正是人民立場,從“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到“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從“我們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到“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從“必須自覺拜人民為師”到“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等,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人民主體地位的尊重,對人民深厚的感情溢於言表。我們學習新思想,最重要的是要在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上下功夫,感悟到思想背后的立場,話語背后的情感,自覺地堅定正確立場,自覺地涵養真摯情感,並把這種立場感情深入靈魂、深入骨髓,見諸行動、化為實踐。

  更好把握貫穿新思想的科學方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要學習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作出的一系列“過河”的重大戰略部署,更要學習貫穿其中的關於如何解決“過河”的“橋或船”問題的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這一中國共產黨人的看家本領,把實事求是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貫穿理論創造和實踐創造的始終,以強烈的問題意識、鮮明的問題導向,來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世界之問、發展之問。這一思想中所體現出來的在“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環境中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在奮斗者的時代裡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真抓實干,在中華民族前所未有之大復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歷史新方位上“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等,既是當代中國攻堅克難、抵御風險、應對挑戰的重要法寶,又是續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的銳利武器。我們要在多思多想、學深悟透上下功夫,真正掌握這些重要法寶,切實運用好這一銳利武器,在“四個偉大”歷史實踐中跨過一道又一道“大河”,走向全面現代化,走向偉大復興。

   【作者:辛鳴,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