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現場評論·我在長征路上⑥)

紀律如鐵,信念如磐

盛玉雷

2019年07月01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再走長征路,就是為了探尋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傳承艱苦朴素、不懈奮斗的優良作風

很多人都聽過《豐碑》的故事:紅軍行軍途中,一名將軍因為有戰士凍死而發怒,卻被告知這名沒穿棉衣的老戰士,就是他要問責的軍需處長,“大雪很快覆蓋了軍需處長的身體,他變成了一座晶瑩的豐碑”。在舍生忘死的長征途中,涌現了很多很多“豐碑”。他們用行動彰顯大公無私的作風,用生命踐行鐵一樣的紀律。

在廣東韶關南雄採訪,這樣的感受格外明顯。這裡是革命老區,也是紅軍長征經過的地方。有老人回憶說,那時候兵荒馬亂的,“當兵的”一來鄉親們就進山,但共產黨的隊伍不一樣,“他們規矩很好”。原來,紅軍戰士們堅持住在祠堂裡、柴房中、街道邊、屋檐下,“損壞了群眾東西要賠償,借群眾東西要送還”,不給當地村民添麻煩。正是這種“自覺的紀律”,讓紅軍指戰員贏得了沿途廣大人民的衷心愛戴和支持幫助,留下一段段流傳至今的佳話。

紀律如鐵,歸根結底是因為信念如磐。在這些革命先輩的身上,總能發現崇高堅定的信仰之力,總能感受到艱苦朴素的革命本色。“后勤管家”彭顯倫,長征中負責紅軍的后勤工作,翻山越嶺中優先保護部隊緊缺的物資,即使長征勝利后,他依然克勤克儉,一件衣服“夏天把棉花掏出來,變為夏裝﹔冬天塞進棉花,又成冬衣”。“開路先鋒”李聚奎,長征時帶領前鋒部隊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在80歲生日那天寫下“縱然給我更大的權力,我也決不以權謀私﹔縱然給我更多的金錢,我也決不丟掉艱苦奮斗﹔縱然讓我再活80歲,我也決不止步不前”的誓言。可以說,那場舍生忘死的遠征,飽含著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主義激情、英雄主義氣概、艱苦奮斗傳統,時至今日依然閃耀著火熱的光芒。

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長明。鄧小平同志指出,“過去我們黨無論怎樣弱小,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一直有強大的戰斗力,因為我們有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鐵的紀律。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這都是我們的真正優勢。”如果沒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沒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撐,要取得長征勝利是不可想象的。在今天,再走長征路、回望來時路,就是為了探尋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傳承艱苦朴素、不懈奮斗的優良作風。不管時代如何變化,都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

“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出號召,“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奮斗,我們就能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1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