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砥礪前行——寫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之際

2019年06月30日15: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砥礪前行——寫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之際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題: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砥礪前行——寫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中國共產黨98歲華誕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宣示了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自覺,激勵著9000多萬名黨員不忘初心、擔當使命,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砥礪前行。

  跨越千山萬水,仍在跋山涉水。98年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接力奮斗,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各類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實踐証明,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發揚艱苦奮斗的好傳統,提振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在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繼續前進,跑出我們這一棒的好成績。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更加需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最大的優勢。98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敢於刀刃向內,不斷革故鼎新。新形勢下,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對共產黨人來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保持革命者的政治本色,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猛藥去疴、刮骨療毒,真刀真槍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更加需要錘煉勇於擔當的政治品格。共產黨人從來都有一副知重負重的鐵肩膀。無論是浴血奮戰的革命歲月、艱苦奮斗的建設時期,還是銳意進取的改革年代,共產黨員總是平時看得出來、關鍵時刻頂得上去,發揮著先鋒模范作用。新時代的新任務、新挑戰,對共產黨人提出了新要求。從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破難題、解新題,到敢啃脫貧攻堅的硬骨頭,再到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揪心事,無不需要廣大黨員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廣大黨員沖鋒在前、奉獻在先,就能匯聚起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為各項事業發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動力。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更加需要永葆心系人民的赤子之心。我們黨來自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從樹起為人民服務豐碑的張思德,到“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焦裕祿﹔從“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黃大年,到深藏功與名、為百姓默默奉獻的張富清……正是因為一代代共產黨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與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們黨才能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牽挂人民冷暖,關心群眾疾苦,才能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

  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更不能忘記為什麼而出發。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信仰堅守初心,用行動詮釋使命,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新業績。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