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是時代脈動

徐秀軍

2019年06月30日14: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是時代脈動

  6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和貿易問題的重要講話中呼吁國際社會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如何在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把握機遇、應對挑戰、打造高水平世界經濟,是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時代課題。在世界經濟正遭受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嚴重挑戰以及中國與世界互動關系發生歷史性變化的時代背景下,中國領導人倡導高質量世界經濟恰逢其時、意義重大。高質量世界經濟立足於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不僅致力於塑造世界經濟的長期增長動力,更強調世界經濟的開放、包容、平衡、普惠發展。倡導高質量世界經濟,為隻注重世界經濟增長的單一思維注入了立體元素。

  高水平開放是必由之路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這是世界經濟發展實踐的經驗總結,也完全符合經濟發展的基本理論與邏輯。從世界經濟的發展歷史來看,經濟全球化對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經濟全球化和全球經濟一體化已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冷戰結束后,東西方兩大陣營對立局面不復存在,兩個平行的市場隨之融為一體,各國相互依存大幅加強,人類社會由此步入了真正意義上的經濟全球化階段。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名義貨物進出口貿易額為35.70萬億美元,這一數字為戰后初期的1948年全球貨物貿易額的295.2倍,為1990年的5.0倍﹔同期,全球外商直接投資流入存量達31.5萬億美元,為1990年的14.3倍,而1970年流入存量僅為59.49億美元。

  從經濟發展理論與邏輯來看,分工專業化、技術進步、人力資本積累以及體制機制改革和創新是勞動生產率提升的四種相互關聯的源泉,因而是實現經濟的長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的主要途徑。在長期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上,對外開放正是這些因素的催化劑。首先,對外開放有助於實現“得自貿易的收益”,直接推動了市場規模擴大以及由此帶來的分工專業化﹔其次,對外開放促進了國際競爭與合作,既有助於激發自主研發的潛能,也有助於通過吸引先進科學技術成果和有益管理經驗從而實現技術的優化配置﹔再次,對外開放有助於人文交流與合作,為人才培養和人力資本的積累提供更廣泛的空間﹔最后,對外開放也能給一國國內體制機制改革和創新發揮“倒逼”作用,從而打破束縛自身發展的制度性障礙。

  由此可見,開放促進經濟社會進步和國家繁榮發展,是被古今中外經濟發展實踐所証明的深刻道理。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隻有開放才能為世界經濟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高質量世界經濟需要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當前國際社會正面臨開放與保護兩股力量的正面碰撞與激烈較量,世界經濟再次來到十字路口,探索高水平開放的行動方案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迫切。

  多邊主義是根本保障

  20世紀90年代以來,全球市場逐步融為一個整體,無論是原料、資本、勞動力,還是信息、管理和組織等均實現了國際化,生產要素跨越國界在全球范圍內自由流動,推動了世界經濟的發展繁榮。與此同時,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氣候變化、生態失衡、環境污染、資源短缺、跨國犯罪、網絡安全等全球性問題日益增多,一國經濟的波動和危機也會迅速傳導到其他國家和地區,從而引起更大范圍的破壞和沖擊。在這些全球性問題面前,任何一國都不可能僅僅依靠自身力量妥善應對和解決。在此背景下,基於多邊主義而建立的多邊經貿體制和區域貿易安排在促進世界經濟健康穩定平衡發展方面發揮了更加重要的作用。

  當然,也要看到現行的多邊貿易體制和區域經貿安排存在一些弊端,不能適應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需求。一方面,隨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現行多邊體制界定的利益分配格局變得越來越不合時宜,不能反映這些國家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這成為多邊機制產生合法性危機的主要來源。另一方面,一些新的全球性問題與挑戰日益凸顯,現行多邊體制不能與時俱進地制定新的規則和方案進行有效應對。在當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挑戰加大的背景下,擺在世界各國面前的緊迫任務是要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對WTO進行必要改革,使WTO能夠更加有效地踐行其開放市場、促進發展的宗旨,推動國際經貿環境向好發展。

  中國經濟是強力引擎

  長期以來,中國是世界經濟健康穩定發展的貢獻者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建設者。新的歷史時代,中國經濟在世界經濟高質量發展過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過去40年來,中國經濟平均增長率達9.5%,經濟規模穩居世界第二位。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商品進出口總值高達4.62萬億美元,以人民幣計超過30萬億元,貿易規模穩居世界第一位並創歷史新高。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為世界經濟注入了強勁動力,多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中國經濟已成為世界經濟當之無愧的“火車頭”。

  近年來,中國推出了一系列改革開放的重大戰略舉措,不斷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為世界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新的機遇。2018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宣布了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四項舉措﹔2018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宣布了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等新舉措。在G20大阪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和大力推動經貿談判,這些重大舉措將使中國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並將為高質量世界經濟貢獻新動能。中國將一如既往地做全球共同開放的推動者,堅定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維護以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同時,中國將繼續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與世界各國共建“一帶一路”,共同建設更加開放、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高質量世界經濟,促進全球共同繁榮。

   (作者:徐秀軍,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