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美經貿磋商再出發的起點

梁言之

2019年06月30日14:5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美經貿磋商再出發的起點

  中美兩國元首6月29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兩國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不再對中國產品加征新的關稅。

  美方同意不再對中國產品加征新的關稅,這是美方應有的舉措。事實証明,加征關稅無助於中美貿易問題的解決,隻會適得其反,傷及雙方和世界﹔加征新的關稅隻會使事態進一步惡化,使傷害進一步加劇。這個道理,中方已經說過很多次,也被很多事實反復証明。遠的不說,在華盛頓日前舉行的對中國輸美3000億美元商品加征新關稅的聽証會上,96%的與會代表發言都反對加征新的關稅,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証,表明美方加征新關稅帶給自己的是更大的經濟和政治壓力,美方靠施壓是不會從中國得到其想要的東西的。中美解決經貿問題還是要回到協商的軌道上來,隻有平等對話才是唯一途徑。

  中美重啟經貿磋商,順應兩國民意,也符合世界期望。此前,美方不顧中方回應美方經貿關切的最大誠意和耐心,不斷施壓,致使雙方經貿磋商受挫。重啟中美經貿磋商,美方應珍惜這一契機,而不要再重復過去失敗的嘗試。中方有誠意同美方繼續磋商,但磋商應該是平等的,體現相互尊重,解決各自合理關切。也就是說,雙方磋商的地位要平等,磋商的成果要互利﹔而不是一方強壓另一方談,不是僅一方獲得磋商成果。同時,雙方應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不要挑戰“底線”、逾越“紅線”,試圖把對方不可能接受的條件強加給對方。在涉及主權和尊嚴的問題上,中國必定會一如既往地堅定不移地維護自己的核心利益。

  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經貿合作存在一些分歧很正常,解決分歧的關鍵是要通過平等對話磋商,尋找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中美建交40年歷程表明一個不變的事實,那就是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兩國應該成為合作好伙伴,這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全世界。美方在會晤中表示希望通過協商妥善解決兩國貿易平衡,希望美方言必信、行必果。

  兩國元首同意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兩國經貿磋商團隊應牢牢把握這一正確方向,共同努力推進磋商。無論重啟磋商的結果如何,我們都將堅信並遵循“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最重要”這個道理,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以不變應萬變。

  (作者:梁言之)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