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密切聯系黨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建設黨

李洪峰

2019年06月29日13:24    來源:求是網

原標題:密切聯系黨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建設黨

黨的十九大深刻闡述了我們黨新時代“四個偉大”的歷史使命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目標,並且就此作出戰略安排和戰略部署。這是十九大的重大歷史性貢獻,也是新時代的主要標志。新時代,從根本上說,就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強國的時代,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強起來偉大飛躍的時代。

密切聯系黨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建設黨,是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最重要的歷史經驗,也是新時代的必然要求。新時代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隻有密切聯系黨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來進行,才能堅持黨的建設的正確方向,才能更好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才能極大地激發全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才能更好地履行黨的領導責任。圍繞這個問題,談三點認識:

第一,密切聯系黨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建設黨,必須牢固樹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勝信念,激發和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強起來偉大飛躍的磅礡偉力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人民共和國建立70周年,改革開放41周年。我們黨成立以來,領導人民干了三件大事:建立新中國、開創新時期、開辟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建立新中國,實現中華民族站起來的偉大飛躍,可以說是開天辟地、翻天地覆、改天換地,中華民族第一次以頂天立地的嶄新姿態,挺起了精神脊梁,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實現這次偉大飛躍,如果追溯到1840年鴉片戰爭,經過了109年﹔追溯到1894年甲午戰爭,經過了55年﹔追溯到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經過了28年。事非經過不知難。這些重大歷史節點,清楚地記錄了中華民族百年挨打、百年屈辱、百年抗爭、百年奮起的前赴后繼、可歌可泣、艱苦卓絕、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從鴉片戰爭以來,幾乎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列強都侵略過中國、欺負過中國、掠奪過中國。中華民族承受了世所罕見的壓迫和苦難,中國人民進行了不屈不撓的反抗和斗爭,但一次次都失敗了。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幾次被打斷。直到中國共產黨誕生,才根本改變了這種狀況。

黨的十九大確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目標,既是中國現代化歷史進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發展前進合乎邏輯的規律性體現,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是世界發展進步進程合乎邏輯的規律性體現。中國的發展不但解決了14億人口的現代化問題,而且為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歷史機遇。這是不以任何人、任何政治力量主觀意志為轉移的不可阻擋的偉大歷史潮流。而且,特別重要的,中國的發展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相對於資本主義無可比擬的優越性。西方列強的發展,無一例外地走的是對外侵略、殖民、掠奪的道路。馬克思說資本每個毛孔都流著血和骯臟的東西,就是對資本主義罪惡行徑的生動寫照。中國則完全不同,中國走的是一條光明正大的和平崛起之路、文明崛起之路。中國在發展進程中沒有侵略過別國一寸領土,沒有掠奪別國一分財富。這是四海五洲有目共睹的。但是,西方有些勢力逆歷史潮流而動,無所不用其極地抹黑中國、打壓中國,妄圖再一次打斷中國現代化的進程,對此,我們必須保持高度警惕,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決不能讓歷史悲劇重演!

密切聯系黨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建設黨,特別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使全黨全民族牢固樹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勝信念。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同時,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必須保持革命戰爭年代那樣一種革命精神,那樣一股勁,不管遇到多少驚濤駭浪,我們都要勇立潮頭,奮勇搏擊,知難而進,堅韌向前。要以寬廣的世界視野、深遠的歷史眼光、強烈的政治擔當和宏偉的戰略氣魄,清醒把握國際國內大局,總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全局,深刻認識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然性和艱巨性,充分認識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較量和斗爭的長期性和復雜性。保持戰略清醒,增強戰略定力,要深入進行愛國主義、民族精神和強國意識教育,深入進行黨史、國史、中國近現代史和中國國情教育,重讀黨的十九大報告,深入領會貫穿其中的強國理念、強國思想、強國戰略和強國部署,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勝信念深入黨心、深入軍心、深入民心,轉化為全黨全民族堅如磐石的鋼鐵意志,激發和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強起來偉大飛躍的磅礡偉力,聚精會神辦好中國自己的事情,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有力抵御重大風險,堅決克服重大阻力,果斷解決重大矛盾,團結全黨全民族,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強起來偉大飛躍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第二,密切聯系黨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建設黨,必須緊緊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這個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扎實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扎實提高執政能力和斗爭本領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開宗明義提出和確立了堅持和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一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明確回答了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關系。這也是毛澤東建黨思想、鄧小平黨的建設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建設思想、科學發展觀黨的建設思想的鮮明主題。這一鮮明主題有充分的理論依據、政治依據和現實依據。

由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先鋒隊的性質所決定,由我們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思想和理論基礎所決定,由我們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領導地位所決定,由我們黨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根本責任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所決定,由我們黨新時代強起來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所決定,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本質上是領導核心建設,是領導力量建設,是執政能力建設,是先鋒隊建設,是先進性、純潔性建設。這是確立新時代黨的建設主題的理論依據。

當代中國,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經驗,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強起來偉大飛躍的根本保証。黨政軍民學,黨是領導一切的。改革開放以來,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實現偉大轉折、開啟改革開放新時期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才能有力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才能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黨的領導,必須不斷改善黨的領導,讓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和人民的要求。新時代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全國必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絲毫不能動搖。這是確立新時代黨的建設主題的政治依據。

新時代黨的建設理論和實踐創新十分豐富,大的方面有三個:一是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理論和實踐上取得重大突破﹔二是提出黨的政治建設重大命題,拓展和提升了黨的建設格局﹔三是確立堅持和加強黨對一切工作領導這一新時代黨的建設鮮明主題。這三個方面緊密聯系、相互促進,把新時代黨的建設提高到新水平,推進到新階段。而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全部理論和全部實踐,都是圍繞堅持和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個鮮明主題深化和展開的。這是確立新時代黨的建設主題的現實依據。

新時代黨的建設,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必須堅持緊緊圍繞堅持和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個鮮明主題來進行,使之貫徹到黨的建設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要鮮明而不能模糊、強化而不能淡化、圍繞而不能偏離這個主題。要圍繞主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圍繞主題全面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扎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斗爭本領﹔圍繞主題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圍繞主題經受“四大考驗”,防范“四種危險”,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圍繞主題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斷提高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第三,密切聯系黨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建設黨,必須把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努力建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高素質黨員隊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把黨建設好、建設強。黨的十九大在深刻闡述黨在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的同時,鮮明提出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重大課題,意義重大而深遠。密切聯系黨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建設黨,必須把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堅持質量強黨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反對形式主義,不做表面文章,扎實解決前進道路上遇到的各種實際問題,新時代適應經濟高質量發展,黨的建設要邁上高素質建設,特別要抓好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這個關鍵,抓好建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高素質黨員隊伍這個基礎。

抓好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這個關鍵,要以全黨正在進行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基本抓手,堅持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注重選拔、任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對政治不合格干部實行“一票否決”,已經在領導崗位的堅決調整。要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干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要突出“關鍵少數”,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黨的干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黨員領導干部特別要加強政治能力訓練和政治實踐歷練,切實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態度鮮明、立場堅定,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好建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高素質黨員隊伍這個基礎,具有決定意義的,是要努力推動黨員隊伍素質建設邁上新台階,全面提高黨員思想政治素質、道德文明素質、民主法治素質、科學文化素質、作風紀律素質,核心是提高思想政治素質。要始終強化理論武裝、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始終強調發揮作用。強化理論武裝,就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真正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學篤行。堅定理想信念,就要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牢固樹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勝信念,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強調發揮作用,就要圍繞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展現新時代黨組織和共產黨員的新形象新作為,每一個黨組織都成為建強戰斗堡壘,九千萬共產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就會有力影響全民族。

(作者:上海黨的建設研究院院長)

(責編:任佳暉、李源)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