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時評:彌足珍貴的信心和動力

任寰宇

2019年06月29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8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在日本大阪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並發表題為《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重要講話,深入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和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國主張,宣布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為再次來到十字路口的世界經濟發展指明方向,彰顯中國推動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歷史擔當。

國際輿論認為,大阪峰會之所以全球高度關注,源於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持續蔓延,貿易和投資爭端加劇,全球產業格局和金融穩定受到沖擊,世界經濟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顯著上升。二十國集團成員總人口佔全球2/3,國內生產總值佔全球近90%,貿易額佔全球近80%,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責任重大。關鍵時刻,二十國集團如何發揮其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作用,成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全球增長的催化器、全球經濟治理的推進器,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經濟全球化遇到一些曲折,正值世界經濟進入新舊動能轉換階段。歷史經驗証明,世界經濟長遠發展的動力源自創新。體制機制變革釋放出的活力和創造力,科技進步造就的新產業和新產品,是歷次重大危機后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實現復蘇的根本。在世界經濟數字化已成為大勢所趨的今天,習近平主席鮮明提出了高質量世界經濟的發展方向。找准切入點,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發展數字經濟,促進互聯互通,完善社會保障,建設適應未來發展趨勢的產業結構、政策框架、管理體系,提升經濟運行效率和韌性,正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正確途徑。

伙伴精神是二十國集團最寶貴的財富。“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領導人,我們有責任在關鍵時刻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為市場增強信心,給人民帶來希望。”習近平主席呼吁二十國集團成員弘揚伙伴精神,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態度,平等協商、求同存異、管控分歧、擴大共識,展示了大國領導人的戰略視野。11年前,保持世界經濟穩定發展的共同需要催生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機制。正是因為團結戰勝了分歧,共贏取代了私利,二十國集團成員同舟共濟、勠力同心,推動世界經濟走出衰退深淵,走上復蘇增長軌道。今天,站在十字路口的世界經濟更是需要這種伙伴精神。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堅持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堅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瓶頸”“堅持伙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四點建議,為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提供了中國方案。“在世界經濟處於關鍵時刻發出的強有力聲音,必將為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的穩定源”……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回應了各方期盼,贏得了世界喝彩。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長期以來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作出了重要貢獻,發揮了負責任大國的作用。成功舉辦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倡議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為全球經濟治理注入正能量﹔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動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國提出治理新理念,打造合作新平台,開掘發展新動力,這同二十國集團的宗旨高度契合。在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肆虐的背景下,中國理念和行動意義深遠。“進一步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動經貿談判”,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宣布五項對外開放重大舉措,昭示中國將不斷以實際行動踐行庄嚴承諾,引領二十國集團成為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行動隊。

“中國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源自中國的確定性和正能量,成為大阪峰會的最大亮色,為世界經濟注入了彌足珍貴的信心和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9日 05 版)

(責編:任佳暉、李源)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