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自我革命:以世界大黨的樣子引領新時代

晁星

2019年06月28日08: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自我革命:以世界大黨的樣子引領新時代

作為一個具有98年歷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興黨強黨,保証黨永葆生機活力,實現長期執政,必須具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過硬的自我淨化特質,堅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問題和錯誤作斗爭。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就“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舉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高度,深刻論述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大意義,為我們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結合新時代新要求切實搞好主題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

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憶往昔,98年前那個誕生於上海石庫門、黨員總數不足60人的新生政黨,已發展壯大為一個擁有8900多萬黨員、領導13億多人口大國的世界第一大黨。如果說,把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人類史上從未有過的宏偉事業﹔那麼,讓一個黨員人數比許多國家人口數量都多、長期執政而且成績斐然的大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是世界級挑戰。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以世界大黨的樣子引領新時代,以世界大國的胸襟奔向新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激勵我們,中國共產黨有創造奇跡的意志,有自我革命的決心。立志大國大黨,以身許黨許國,重任在茲,舍我其誰?

長征的血戰、抗日的烽煙,開放的探索、改革的攻堅,民族復興的事業每前進一步,我們黨都要經受一次洗禮。作為一個具有98年歷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我們黨為什麼能夠在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從崇高理想信念出發,保持初心使命,在前進道路上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解決自身的問題。這種能力既是我們黨區別於世界上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堅持自我革命精神,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勇氣。“天下之患,莫大於不知其然而然。”眼下,全球風雲變幻莫測,外部環境波譎雲詭,“黑天鵝”“灰犀牛”時有顯現,不確定性正在增加﹔放眼國內,我們正處於距離偉大復興最近的歷史節點上,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突出,各個領域需要攻克的“婁山關”“臘子口”還有不少。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我們黨面臨的挑戰和風險更加復雜,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更加嚴峻。作為當今世界第一大黨,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要興黨強黨,保証黨永葆生機活力,實現長期執政,必須具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過硬的自我淨化特質,堅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問題和錯誤作斗爭,絕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

打鐵必須自身硬。“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怎樣才能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呢?一靠理想,二靠紀律。”鄧小平同志1985年的這段話,同樣是對黨自我革命的鮮明概述。對全黨來說,要承擔好歷史使命,同樣一靠理想信念,“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二靠嚴守規矩,“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這種自我革命的姿態,在黨的十八大以來體現得尤為明顯。一方面主題教育漸次推進、覆蓋全黨,從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到燃旺黨內政治生活的熔爐,促動全黨以思想自覺推動行動自覺﹔一方面制度籠子越扎越密,正風反腐利劍高懸,“鐵八條”震懾常在,全面從嚴治黨一步不退,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事實也說明,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我們就能在亂雲飛渡中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在泥沙俱下時詮釋“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

自我革命是黨的永恆課題,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而檢驗這一課題的成效,考官是人民群眾。74年前的“延安窯洞對話”和70年前的“西柏坡趕考”,都給出了“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答案。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堅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更大奇跡,實現億萬人民的偉大夢想。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