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馬克思主義“行”的時代証明

衛興華

2019年06月2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馬克思主義“行”,這不是抽象的論斷,而是有著生動具體的表現。我國在改革開放中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就是馬克思主義“行”的突出表現。講馬克思主義“行”,意味著作為馬克思主義重要組成部分的科學社會主義“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的繼承、創新與發展。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都表明,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的重要根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是馬克思主義“行”的時代証明。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好”,首先在於二者具有共同的價值取向。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是以勞動人民利益為理論出發點和歸宿的。鑒於進入文明社會幾千年來,廣大勞動人民始終處於被剝削、被壓迫的境地,馬克思主義提出了解放全人類的思想,不僅要讓勞動人民擺脫受剝削、受奴役的處境,而且要讓“自由人的聯合體”中的每個人都獲得全面自由發展,都過上“最美好、最幸福的生活”。《共產黨宣言》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與此相一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致力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習近平同志指出:“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要著力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因而表現出它的“好”。馬克思在《資本論》第一卷第一章中寫道:未來代替資本主義的是“一個自由人聯合體”,他們“用公共的生產資料進行勞動”。社會主義搞公有制,是服從於一定的任務和目的的,是服從於社會主義的本質規定的。馬克思主義搞社會主義的目的是要讓人民過上美好而幸福的生活,概括起來說就是實現共同富裕。實現共同富裕,需要大力發展生產力。這一本質規定在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的論著中反復講過。《共產黨宣言》中講,無產階級取得政權以后,要盡快增加生產力的總量。馬克思在《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中指出,在未來的新社會制度中,“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將如此迅速”“生產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

馬克思主義強調社會主義要實行公有制,正是服從於快速發展生產力和實現共同富裕的任務和目的的。資本主義國家由於存在生產社會化和生產資料資本主義私人佔有的基本矛盾,導致周期性的經濟危機,阻礙生產力發展。隻有實行社會主義公有制,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這一矛盾,最大限度地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社會主義實行公有制,又是服從於共同富裕目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並根據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和中國的經濟社會實際進行創新發展,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使我國生產力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新時代,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定能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實現共同富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清楚地表明,馬克思主義就是“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好”。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中國人民大學榮譽一級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8日 13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