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又踏層峰望眼開,奮進中非新時代

龐  青

2019年06月28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希望中非雙方以此次協調人會議為新的契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溝通對接,深化團結合作,扎實推進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和中非共建‘一帶一路’,不斷增進中非26億人民福祉,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在6月25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的賀信引發與會非方代表強烈共鳴。代表們紛紛表示,賀信體現了中國人民和習主席本人對非洲國家和人民的深厚情誼,為新時代中非關系勝利前行指明了方向。

去年9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中非關系史上樹立了一座新的豐碑。習近平主席把握時代脈搏,親手擘畫藍圖,同非方領導人一致決定實施以“八大行動”為核心的中非合作新舉措,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幾個月來,中非關系持續高位運行,戰略互信更加深厚,利益融合更加緊密,團結協作更加默契。中非高層交往密切,中方17位黨和國家領導人訪問非洲。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加速推進,40個非洲國家和非盟委員會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非共同制定“八大行動”國別落實方案,未來3年將實施880多個合作項目。峰會成果落實呈現出“早見效、高標准、惠民生”等特點,贏得了非洲國家的高度認可與歡迎。

乘著峰會成果順利實施的東風,中非雙方共同倡議召開了此次協調人會議,全面貫徹中非領導人戰略共識,深入對接峰會成果落實工作。習近平主席不僅向會議發來賀信,還親切會見了他的老朋友、作為特邀嘉賓出席會議開幕式的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王岐山副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分別出席了會議重要活動。論壇54個非方成員悉數派出高級別代表團與會,包括25位外長、80多位部級官員、近400位代表。在兩天多時間裡,中非雙方密集舉行40余場雙多邊活動。

會議求真務實,取得豐碩成果。雙方簽署130多項合作協議,審議通過《聯合聲明》,對峰會成果落實進展給予高度評價,並就下階段合作思路達成重要共識,即“堅持構建命運共同體的根本方向,堅持中非共建‘一帶一路’的發展路徑,堅持捍衛多邊主義的公正立場,堅持平等開放的合作精神”,決心以更高水平發展、更高質量合作造福中非人民。

會議凝聚共識,發出時代強音。對於沉渣泛起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凌行徑,中非雙方旗幟鮮明地發出一致聲音,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對於中非合作的惡意抹黑和蓄意破壞,中非雙方義正詞嚴,意志堅定,向全世界表明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步伐不可阻擋,任何勢力都無法撼動中非團結合作的決心。

會議反響熱烈,各方好評如潮。穆塞韋尼總統深有感觸地說,我們不會忘記是中國幫助非洲國家擺脫了殖民統治的屈辱,走上了國家發展的道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動”契合非洲發展需要,非洲國家願同中方在合作共贏的道路上攜手前行。中非合作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外長阿馬杜·巴表示,高度贊賞中方積極推進峰會成果落實,非方願同中方增進團結互信,推動非中合作邁上新台階。

不少非方代表表示,世界上關於非洲議題的會議很多,提出的對非合作舉措也很多,但真正落地的並不多。中非合作論壇務實高效,此次協調人會議是中方真抓實干、重信守諾的充分體現,也是中方真心實意幫助非洲發展的生動寫照。

不畏浮雲遮望眼,守得雲開見月明。在世界大變局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中國、非洲國家等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中非雙方團結合作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在習近平主席和非方領導人引領下,中非關系還將在新時代大踏步前進,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歷史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8日 03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