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論壇:共同確認世界未來發展方向

山口那津男

2019年06月28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是向國際社會展示世界主要經濟體共同捍衛多邊主義、致力於通過多邊協調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絕佳機會。日本和國際社會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大阪峰會都抱有熱切期待。各方期待此次峰會能就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凝聚共識,推動世界經濟繼續向前發展。

日本既是七國集團成員,也是二十國集團成員。在日方看來,要在21世紀協調各國共同應對國際社會最重要的課題和挑戰,覆蓋面、代表性更廣的二十國集團顯然更具優勢。二十國集團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平台,讓發達國家、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能夠齊聚一堂,共同確認世界未來發展方向。

當今世界的創新,需要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研究人員共同努力。各國人員通過相互學習和交流,取得很多創新成果。事實証明,創新需要在開放的條件下進行。面對當前日益抬頭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國際社會有必要回顧二戰后世界經濟發展的歷程,才不會迷失未來前進的方向。正是自由貿易體系以及基於平等對話的多邊協調,成就了二戰后世界經濟的飛速發展。因此,大阪峰會應該繼續沿著這一正確方向,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系。

捍衛自由貿易體系,離不開世界各國的共同努力。今年,中國全國兩會通過的外商投資法就是一個很好的范例。它符合外國投資者的期待,為通過法治方式解決外商關切的問題開辟了道路。

近年來,在日中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系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日本國內非常關注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中國擁有規模龐大的人口和市場,擁有潛力巨大的內需。中國正在積極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不斷與包括日本在內的周邊國家加強合作。對於中國經濟前景,我們充滿樂觀。日中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經濟大國,應進一步攜手合作,相信兩國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大有可為。

在日中關系幾十年風雨歷程中,無論國際國內環境如何變幻,公明黨始終堅持對華友好,始終致力於在兩國間開辟政治對話的通道。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仍將如此。

習近平主席說,中日是一衣帶水的近鄰,兩國友好的根基在民間,兩國人民友好的未來寄望於青年一代。公明黨將在開展日中政府間交流、政黨間交流、政治家間交流的同時,全力推動兩國民間交流、青少年交流。特別是以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公明黨力爭在兩國體育交流、文化交流、青少年交流等方面發揮自身獨特作用和優勢。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國家元首,習近平主席懷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殷殷初心和崇高使命,令人由衷欽佩。

(作者為日本公明黨黨首,本報駐日本記者劉軍國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8日 03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