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中國印記照亮G20合作

蘇曉暉

2019年06月2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應日本國首相安倍晉三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7日至29日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習近平主席連續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會,為G20發展和世界經濟增長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G20合作打上“中國印記”。

關鍵之時精准“把脈”。2016年中國主辦G20杭州峰會,世界經濟正處於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機之后最復雜、面臨挑戰最多元的狀態。習近平主席在杭州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分析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先后進入換擋期等重要因素,做出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的重要論斷。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沖擊國際經濟秩序,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明顯上升。各國期待中國對當前存在的問題找准病根、開好藥方。

困局之下凝聚共識。中國認為,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伙伴精神是二十國集團最寶貴的財富,也是各國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必然選擇。G20各成員所面臨的內外環境不同、政策導向各有側重,在一些問題上難免存在不同看法。因此,更需要尋找各方立場的最大公約數、擴大各方利益的最大交匯點。習近平主席呼吁各方聚同化異、加強合作,保持國際社會對G20合作的信心。中國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G20框架下推動各方本著負責任、建設性態度,合作應對事關世界經濟增長前景和全球經濟治理格局的重大問題,謀求共同發展。

逆流之中勇往直前。中國提出,G20應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相處之道,加強宏觀政策的協調與合作,旗幟鮮明地維護多邊體制,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保護主義。同時,中國致力於推動可持續發展和包容性發展,強調實現共同發展是各國人民的普遍願望。G20不僅屬於G20成員,更屬於全世界。2016年的杭州峰會就邀請了盡可能多的發展中國家與會,成為發展中國家代表性最強的一次G20峰會。

平台之上以身作則。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始終支持開放合作和互利共贏,長期以來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應對風險挑戰作出了重要貢獻,發揮負責任大國的建設性作用。杭州峰會就以創新發展開辟經濟增長新思路,著力倡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力圖重振貿易和投資兩大增長引擎。

此次G20峰會,東道國日本和國際社會對習近平主席的出席和講話都抱有熱切期待。中方明確表示,願為大阪峰會取得積極成果作出貢獻。事實上,習近平主席近年來在國際舞台上的系列講話緊扣形勢變化,解答時代命題,引起國際社會廣泛的積極反響。中國理念和中國方案具有世界意義。G20合作的“中國印記”將更加鮮明。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