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夢 世界夢

石  羚

2019年06月27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湖南農業大學油菜機械起壟栽培試驗田裡,楚柯(右)坐在農機上查看油菜生長狀況。
  李 尕攝(新華社發)

在河北吳橋雜技藝術學校,參與“2018年發展中國家雜技培訓班”的留學生正在練習雜技。
  苑立偉攝(新華社發)

楚柯來自喀麥隆,必石來自尼泊爾,阿妹娜塔來自塞拉利昂。三位外國青年,先后來到中國求學問藝。楚柯在湖南農業大學主修農業機械自動化,學會操作20多種農業設備﹔一心鑽研醫術、兩次來到中國的必石,在南華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臨床實習﹔阿妹娜塔則在“雜技之鄉”河北吳橋,把中國空竹抖得有模有樣。學本領,練中文,交朋友,他們在中國為自己的夢想蓄力。提起未來的打算,將中國所學帶回國內、造福家鄉,是他們的共同選擇。

個人夢連接著國家夢,一個個業界能手、技術骨干,為各自國家的發展注入了不竭動力。他們的成長,受益於中國學校為留學生配備的專業導師,受益於“發展中國家雜技培訓班”等援外項目,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福利與中國的開放政策。小到來華圓夢的外國朋友與日俱增,大到發起創辦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設立絲路基金,中國張開雙臂,歡迎外國友人來“串門”,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共襄合作盛舉,開創美好未來。

作為文明的使者,來華留學生在學習中國課程的同時,也為中國帶來了異域文化與真摯友誼。國際合作不是單向的,而是雙向、多向的﹔中國願意共享發展成果,也真誠地希望各國能夠互聯互通。2018年,中國國內居民出境超過1.6億人次,入境游客超過1.4億人次,中外游客用足跡畫出了文化交流的同心圓。無論是旅游留學、商務往來,還是民間交往、高層互訪,多領域、常態化的交流合作展示了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的重要成果,更是民心相通的生動寫照。

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各國資源互補,人才互通,機遇共享,規則共建,旨在求取發展這一最大公約數。事實証明,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與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夢息息相通、高度契合。個人夢與家國夢同聲相應,中國夢、非洲夢、亞太夢乃至世界夢同頻共振,必將為人類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7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