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論強黨】

張磊:努力在思想認識上達到新高度

2019年06月26日09:43    來源:黨建網

在全黨啟動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時,中宣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出版,這是思想理論戰線的一件大事,必將對主題教育活動深入開展、對全黨全國持續興起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熱潮產生新的強大推動力。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印發《綱要》的通知強調,要在多思多想、學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入學習領會這一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這既是對黨員領導干部的要求,也是對全體黨員和廣大群眾的要求。我們必須按照這一要求,以《綱要》為重要輔助讀物,精讀原著,加深理解,努力在思想認識上達到新的高度。

一要深刻把握時代背景和歷史地位。馬克思、恩格斯曾經說過:“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適應時代需要而形成、引領時代進步而發展的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思想體系。

《綱要》從四個方面深刻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的時代背景,指出,這一思想,正是在把握世界發展大勢、應對全球共同挑戰、維護人類共同利益的過程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正是在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正是在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實現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過程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正是在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的深邃思考、深刻總結,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不懈探索、砥礪前行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這些論述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的時代動因和歷史根據。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每個偉大的時代變革,都會產生反映這個時代本質的偉大理論。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時代的產物﹔鄧小平理論是我國實行改革開放、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產物﹔“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應對世紀之交世界社會主義遭受嚴重曲折、國際格局深刻變動、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新成就、面臨新考驗的產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正在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的產物。在這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在這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時代而產生、隨實踐而發展,反映了當代中國和當代世界發展的內在要求,代表了21世紀的時代精神,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充分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就要深刻認識這一思想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根本指導意義。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全黨的根本指導地位,實現了黨和國家指導思想上的與時俱進,這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又一個輝煌的裡程碑。我們要通過《綱要》的學習,更深刻地領會這一載入史冊的偉大意義。

二要充分認識理論淵源和實踐基礎。學習和掌握科學理論,必須搞清楚理論淵源和實踐基礎,因為理論淵源體現了理論發展的思想線索和本質特征,實踐基礎決定了理論的現實根基和科學依據。

《綱要》深刻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淵源和實踐基礎。指出,這一思想淵源於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雖然它們形成於不同的歷史時期,回答了不同的時代課題,但其精神本源是一脈相承的。它們在哲學基礎上一脈相承,都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它們在理論綱領上一脈相承,都把實現全人類解放,通過建設社會主義、最終實現共產主義作為奮斗目標﹔它們在理論立場上一脈相承,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它們在理論品質上一脈相承,都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以寬廣的眼界觀察世界,通過批判地吸收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來豐富和發展自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老祖宗”,又講了很多“新話”,使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把馬克思主義推進到21世紀的新水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是憑空產生的,它深深扎根於當代實踐、扎根於中國大地。《綱要》從多個方面深刻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土壤和實踐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以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從容應對來自國內和國際的,來自黨內和黨外的,來自社會上和自然界的各種困難挑戰和風險考驗,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化。實踐是理論的源泉,也是檢驗理論真理性的唯一標准。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從根本上說,就在於這個思想經受了當代實踐的檢驗,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高度認同和衷心擁護,成為引導我們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

在新的歷史進程中,我們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新的實踐,在實踐中繼續推進理論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的新境界。

三要學深悟透豐富內涵和科學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非常豐富,是一個博大精深的理論體系。學習《綱要》,最基本的功夫,就是要通過深讀細研,透徹理解和全面把握這一思想的豐富思想內涵,在此基礎上完整把握科學體系。

《綱要》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一主題,以黨的十九大報告闡述的“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為核心內容和主要依據,用21章、99目、200條,近15萬字的篇幅,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和科學體系作了全面系統的闡述。《綱要》指出,這一思想涵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障等基本問題,並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論概括和戰略指引﹔這一思想,涉及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各個環節,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統領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各個方面﹔這一思想,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和當今世界的實際緊密結合起來,在許多重大問題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這一思想,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傳承著5000多年中華文明的根脈,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的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體現了我們黨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賦予馬克思主義以鮮明的時代特征和中國氣派。

《綱要》明確闡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體系嚴整、邏輯嚴密的科學體系,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貫通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標志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新的高度。學習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把這一思想作為一個體系來把握,突出系統性、完整性,做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把握豐富內涵、內在邏輯和整體結構。在學習把握中,還應注意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和思想方法,真正通過學習提高我們貫徹落實這一思想的能力。

四是全面領會政治品格和精神風范。《綱要》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滿著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充滿著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展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風范。學習《綱要》不僅要學習文字表述和理論內容,更為重要的,是要結合原著的學習,深刻領會和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風范。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著作中,幾乎處處可以感受到那種志存高遠、堅韌不拔、格局宏闊、睿智深沉、奮發進取、開拓創新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風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破除僵化保守、萎靡不振、不思進取、得過且過、貪圖安逸、貪污腐化、作風漂浮、脫離群眾的思想和惰氣,下力氣解決干部隊伍中存在的庸懶散奢、推諉塞責、尸位素餐、為官不為等問題,大力弘揚直面困難、勇於擔當、改革創新、知難而進的精神,要求各項工作都要做到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在全黨全社會形成了奮發進取精神狀態。這樣的精神狀態已經成為推動當代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一道巨流,一種氣場和一股催人奮進的強大內蘊力。

這種強大的內蘊力,首先來自於理想信念的堅定。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他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學習這一思想,就要始終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堅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到思想不變質、信念不動搖,不斷激發靈魂深處的偉力,用行動踐行自己的誓言,凝聚起強大的真理力量與道義力量,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建立更大功勛。

這種強大的內蘊力,來自於對人民的赤子之心。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時說:“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今年3月22日,他在意大利回答提問時說:“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出發點和歸宿,也是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金鑰匙。學習這一思想,要牢牢掌握這把金鑰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不斷增進人民福祉,不斷促進社會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

這種強大的內蘊力,來自於奮發有為、勇於擔當的精神品質。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勇於開拓、永不懈怠,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特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活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從不等待不思進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將更多機遇留給善於和勇於創新的人們。” 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是我們黨始終與時代發展同步伐,與人民群眾共進步的根本原因。學習這一思想,就要始終保持那樣一種奮發有為、勇於擔當的昂揚精神,保持那種埋頭實干、艱苦卓絕的工作作風,努力做到銳意進取、大膽探索、敢於負責、實干興邦,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堅守“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發揮歷史的主動性和創造性,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

(作者簡介:張磊,經濟日報社原副總編輯。北京師范大學研究生畢業,碩士學位。長期從事黨的宣傳和理論工作,曾任中宣部理論局巡視員兼副局長,並主持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辦公室工作。)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