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切實把握群眾思想脈搏

袁校斌

2019年06月26日08:0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切實把握群眾思想脈搏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實情,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這就要求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多到實地調查研究,傾聽人民群眾的呼聲,了解人民群眾生活狀況,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火熱的斗爭實踐中准確把握群眾的思想脈搏。

用心觀察生活。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堅持與時代同步伐,把握時代發展脈搏,善於從當代中國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深刻反映時代的歷史巨變,描繪時代的精神圖譜,為時代立傳,為人民立言。增強系統思維、辯証思維,用聯系的發展的目光看問題,分清本質和現象、主流和支流,既看存在問題又看其發展趨勢,既看局部又看全局,提出的觀點、作出的結論要客觀准確、經得起檢驗,在全面客觀分析的基礎上,努力揭示我國社會發展、人類社會發展的大邏輯大趨勢。

用情傾聽民聲。人民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要帶著深厚感情深入群眾,拜人民為師,傾聽群眾意見,做到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隻有心裡始終裝著群眾,群眾才願意講真話、實話、心裡話,才能聽到最真實、最鮮活的民情民意,才能做有溫度、接地氣的研究。在直接面對群眾時,要學會當聽眾,多聽勤記。哪怕只是隻言片語,也要原汁原味地記下來,及時歸納總結,認真消化吸收,並從中提煉到一些帶有普遍性、實用性的東西。

用腦審問慎思。“非問無以廣識”。學問之道,不僅在學,還貴在問。隻有勤動腦筋,虛心向群眾求教,勤於向實踐求問,才能從我國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除了問,還要深入思考現實問題。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隻有聚焦群眾關心和關注的問題,帶著群眾的問題進行全面深刻地思考,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及時回應時代的關切,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

用腳丈量大地。“不下汪洋海,難得夜明珠”。要沉下身子,增強腳力,走入基層、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開展田野調查,力行實証研究,做行走大地的研究者。隻有和群眾零距離接觸,才能真正了解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新時代面臨許多新問題新矛盾新挑戰,要走進群眾,針對群眾的思想困惑,找准病灶,對症下藥,聚焦群眾關心和關注的就業、醫療、教育、住房、環境、安全以及精神生活等現實問題和需求,增強思考力,提高研究成果的前瞻性、全面性和深刻性,作出有鮮明立場和現實針對性的闡釋,提出自主性、獨創性的理論觀點,讓理論更加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發揮潤物無聲的功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