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學深悟透中匯聚更大現實力量

楊增岽

2019年06月26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學深悟透中匯聚更大現實力量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是中國共產黨人練就和掌握“看家本領”的重要路徑。正是不斷加強學習、發揚優良作風,我們黨才能夠在紛繁復雜的各種環境下始終保持自身活力,匯聚起不竭的發展力量。在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史中,學習從一開始就是一種常態,正是依靠學習而成就過去、掌握現在、贏得未來。毛澤東同志一生閱讀大量馬克思主義著作,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的信仰是從閱讀《共產黨宣言》開始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善於學習,就是善於進步。黨的歷史經驗和現實發展都告訴我們,沒有全黨大學習,沒有干部大培訓,就沒有事業大發展。現實來看,我們學什麼、怎麼學,在方法論層面必須聚焦到讀原著、學原文和悟原理上來。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首先要仔細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感悟其中歷久彌新的思想價值。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理論掌握於群眾,離不開讀學悟。不管在任何條件下,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都需要以研讀馬列主義經典著作,掌握其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為前提。經典作家一生撰寫的著作卷帙浩繁,《共產黨宣言》《資本論》《哥達綱領批判》等著作中“包含著經典作家所汲取的人類探索真理的豐富思想成果,體現著經典作家攀登科學理論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艱辛歷程”,因歷史的變遷而歷久彌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宣言》是一個內容豐富的理論寶庫,值得我們反復學習、深入研究,不斷從中汲取思想營養”,“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我們必須要努力落實。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還要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凝結著全黨智慧,是指引當代中國不斷發展進步的根本指針。隻有深入學、持久學、刻苦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才能把科學的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和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新時代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行動指南。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必然要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就是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領會學習這一思想的豐富內涵與精神實質,就是要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做到深學深悟、常學常新。

  無論是從歷史還是從現實來看,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向來都不是一件僅僅隻同個人相關的小事,而是一件關乎大局的大事。領導干部學習不學習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本領大小也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事情。隻有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理解學深悟透的重大理論和現實意義,才能增強學習的自覺性主動性。與此同時,古語有雲“學而不思則罔”。讀原著、學原文,最終的落腳點是悟原理。要在學習的基礎上深入思考,通過理論聯系實際和突出問題導向,形成正確判斷,選擇最佳方案,慎思而篤行。隻有弄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結合新的實際,在實踐中完善理論知識,在學習中持續進步,才能做到、做好學以致用、知行合一。

   (作者:楊增岽,系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