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什麼我們“最有理由自信”

沈壯海

2019年06月26日08:0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為什麼我們“最有理由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新近出版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全面系統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最有理由自信”的“理由”。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有著這樣的自信,我們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有了最充足的底氣。

我們之所以“最有理由自信”,在於我們所推進的事業遵循著歷史的“大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人們頭腦中臆造出來的,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在改變自己前途和命運的抗爭中,有過各種各樣的嘗試。在舊式的農民戰爭走到盡頭,不觸動封建根基的自強運動和改良主義屢屢碰壁,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革命和西方資本主義的其他種種方案紛紛破產的情況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實踐發展,推動中華民族實現了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從歷史的大邏輯中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四十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七十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九十多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一百七十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在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史中得來的,是在對中華文明五千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必須牢記,我們要建設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在新時代,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找到一條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這條道路更不容易。我們必須更加自覺地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矢志不移貫徹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做好當前每一項工作。

我們之所以“最有理由自信”,在於我們所推進的事業貫穿著人民的立場、為民的初心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人民始終在中國共產黨人心中處於最為崇高的位置。從毛澤東同志“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的偉大號召,到鄧小平同志“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的深情坦言﹔從江澤民同志“中國共產黨要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錚錚之言,到胡錦濤同志明確將“以人為本”作為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從黨的十八大之后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面對中外記者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深情之語,到今年訪問意利大期間“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真情宣示,都是中國共產黨人人民立場、為民初心的生動展現。黨的十九大報告,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開篇,以“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收筆,以人民為中心融含全篇,貫穿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各個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之所以能夠不斷展現新氣象、實現新跨越,正在於中國共產黨人初心與民心的相知相印,在於其人民的立場、為民的初心匯集和激發起了中華兒女無法窮盡的磅礡力量。為了人民,才能贏得人民﹔依靠人民,就能創造歷史。人民力量的偉大集聚,所匯成的,便是我們自信的最大底氣、最大理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在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要牢記初心、永葆本色,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奮斗。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國如火如荼地開展,我們要深刻理解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更加自覺地堅守初心,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政策的依據,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讓人民共享改革開放成果,以初心聚民心增信心,積聚和釋放全民族致力於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我們之所以“最有理由自信”,在於我們所推進的事業始終涌動著改革創新的蓬勃活力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中華民族素有創新的深沉稟賦、變革的精神傳統。中國共產黨人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堅定實踐者,作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自覺弘揚者,繼承了改革創新、敢為天下先的血脈。在改革開放的關鍵時期,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是憑著這種精神和膽識,發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偉大宣言,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從而干出了一片新天地,成就了改革開放這一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使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了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的事業之所以能夠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也正在於我們黨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作出了創造性回答,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一刻不停頓地推進改革創新,使得我們的事業永遠是青春的事業,使得我們始終能夠充分自信地面向未來。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動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對社會主義的認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把握,已經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這一點不容置疑。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社會主義還處在初級階段,我們還面臨很多沒有弄清楚的問題和待解的難題,對許多重大問題的認識和處理都還處在不斷深化的過程之中,這一點也不容置疑。”兩個“不容置疑”,要求我們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同時,要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用改革創新的新作為、新氣象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注入更加充沛的時代活力。

我們之所以“最有理由自信”,在於我們所推進的事業所展現出的壯麗圖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到底行不行,檢驗的唯一尺度是中國大地上發生的滄桑巨變。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當下的中國,信息暢通,公路成網,鐵路密布,高壩矗立,西氣東輸,南水北調,高鐵飛馳,巨輪遠航,飛機翱翔,天塹變通途,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成為影響世界政治經濟版圖變化的一個主要因素。我國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貧困發生率下降94.4個百分點,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輝煌篇章。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已成為世界上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大旗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了可能。”這些不容否定的發展事實,成就於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自信拼搏,講述著我們何以“最有理由自信”的深刻道理,也更為堅實有力地托舉起中華民族面向未來的強大自信。創造了人間奇跡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有理由、也最有資格對自己的偉大創造感到無比自豪、無比驕傲!

隻有自信的國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來的道路上行穩致遠。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在改革開放已經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新時代,我們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唯有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終保持強大戰略定力,始終葆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我們才能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進程,才能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作者系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