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刻領會主題教育具體目標

周文彰 薛 博

2019年06月19日08:27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深刻領會主題教育具體目標

核心提示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確保這次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這一具體目標,為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重視理論,加強學習,確保學懂弄通做實

中國共產黨一貫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之所以能領導全黨和全國人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的一個根本原因,也是今后我們黨必須堅持的一條重要歷史經驗。我們黨始終在永葆理論優勢中激發奮斗熱情,在勇於理論創新中砥礪政黨品格,在增強理論自信中推動事業發展。作為有著8900多萬名黨員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和理想信念的靈魂,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當前,個別黨員干部仍然沒有認識到加強理論學習的重要性,甚至存在一些誤區,沒有做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有的態度消極,隨意找借口,學習不認真、不用心﹔有的淺嘗輒止,滿足於一知半解,學習不系統、不深入﹔有的弄虛作假,應付差事,熱衷於裝門面、做樣子﹔有的學用脫節,為了學而學,一碰到難點問題就手足無措,不知道如何用理論去指導實踐……這些問題嚴重影響黨員干部理論思維、理論修養、理論水平的養成和提升。

解決上述問題,需要努力提高理論學習成效。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系統全面、融會貫通,使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納入學習計劃,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學習培訓。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排出時間表,制定路線圖,認真、系統、全面學,做到多思多想、學深悟透。採取靈活多樣、喜聞樂見的方式,利用好身邊的先進典型、紅色資源等豐富內容,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和感染力。緊密聯系實際,帶著問題思考,把思想認識上的收獲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發展的行動,做到知行合一、學以致用。

對黨忠誠,傳承基因,務必堅定信仰信念

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建設是我們黨的獨特優勢。抓住思想政治建設,就抓住了黨的建設的魂和根。黨的建設歷來把思想政治過硬作為第一位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干部”。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建設,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都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

思想政治建設一刻也不能放鬆。從思想建黨入手,讓黨員干部接受思想洗禮,觸及靈魂深處,是歷次黨內教育取得顯著成效的一個重要經驗。歷史和實踐都反復証明,信仰是一個政黨、一名黨員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可能在“圍獵”中被“俘獲”。某些黨員領導干部落馬,很多都是因為放鬆了思想政治建設,忘記了自己的身份和職責,淡化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辜負了黨和人民的信任與重托。

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黨員干部必須堅守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從而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傳承紅色基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通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自身政治意識,嚴守黨的各項紀律和規矩,不斷進行思想上的檢視、政治上的省思,在思想上政治上接受洗禮,從而使理想信念的根基更加堅固,與黨同心的情感更加深厚,聽黨指揮的行動更加有力。

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

大事難事看擔當。敢於擔當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員干部的明確要求,也是共產黨人應有的政治品格。能否敢於擔當、勇於負責,最能看出一個黨員干部的黨性和作風。要從對黨忠誠的高度,在大事要事難事中牢固樹立不甘人后的強烈意願,堅定披荊斬棘的決心信心,確立舍我其誰的使命擔當。在崗位上帶頭履職盡責,帶頭擔當作為,帶頭承擔責任,以擔當帶動擔當,以作為促進作為,匯聚成干事創業的磅礡力量。

擔當需要以釘釘子精神抓工作落實。沒有落實或落實不好,再有擔當精神也是一句空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釘釘子精神。釘釘子要直,力道不能歪。干事創業也要認真准確領會決策精神,確保執行中不出偏差。釘釘子要實,位置不能錯。干事創業也要實事求是,坦然面對新形勢新矛盾新問題新要求,仔細研究,逐一解決。釘釘子要深,必須釘到位。干事創業也要杜絕做表面文章、擺“花架子”、搞“形象工程”,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釘釘子要巧,不能讓錘子砸到手。干事創業也要講求工作方式方法,堅持與時俱進,善用巧勁,力爭做到事半功倍。

要為敢於擔當者撐腰鼓勁。《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強調,要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個區分開來”的重要要求,寬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別是改革創新中出現的失誤錯誤。相關部門要以強烈的擔當精神,肩負起管黨治黨的重要職責,破除阻礙干部干事創業的枷鎖,營造鼓勵探索創新、寬容改革失誤的良好環境﹔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落實好干部標准,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改進考核方式方法,充分發揮考核對干部的激勵鞭策作用。充分調動干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擦亮新時代黨員干部新擔當新作為的奮斗底色,著力形成人人甩開膀子敢於擔當、個個邁開步子善於作為的良好局面。

堅守立場,破解難題,始終以人民為中心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

守初心需要堅守人民立場。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場始終是中國共產黨堅守的根本政治立場。黨員干部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時刻傾聽百姓呼聲,關注百姓實際需求,涵養愛民為民之心,將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著眼於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站在人民立場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

做好群眾工作就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黨員干部要從思想和情感深處真正把人民群眾當主人、當先生,自覺當公仆、當學生,用心思、智慧和激情去讀服務群眾這本“無字書”。要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借鑒“互聯網+”手段,及時了解群眾需求、回應群眾關切、誠心接受群眾監督和批評,認真研究新時代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更好地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發動群眾。要始終把群眾的冷暖放在心上,用腳步丈量民情,在聯系群眾中汲取干事創業動力﹔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做到急民之需、解民之憂、紓民之難﹔虛心向群眾學習,誠心接受群眾監督,把群眾當作親人來對待,廣征民意、廣納民智。讓人民群眾參與到各項工作中去,著力筑牢干事創業的群眾根基,不斷從人民群眾中吸取營養和力量,在造福百姓的偉大實踐中培養對群眾的深厚感情。

保持本色,堅守底線,爭做清正廉潔表率

清正廉潔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本色。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從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視腐敗為天敵,與腐敗水火不容。從1929年把廉潔奉公的內容寫進古田會議決議,到黨的十九大后繼續加大反腐力度,我們黨始終旗幟鮮明地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因此,必須把建設廉潔政治作為黨的建設的生命工程,一以貫之地推進,以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和反腐敗斗爭的顯著成效贏得民心,贏得全世界的尊重。

清正廉潔也是干部為官從政的基石。作為中國傳統的從政美德,歷代明君賢臣都把清正廉潔作為從政之要、為官之本,老百姓也將其作為評判官員品德的重要標准。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切實維護了群眾合法權益,密切了基層黨群干群關系,反腐敗斗爭已取得壓倒性勝利並正在持續鞏固。

打鐵必須自身硬。誰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誘惑無處不在,關鍵就看頂得住頂不住。黨員干部必須明白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始終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確處理公私、義利、是非、正邪、情法、親清、儉奢、苦樂、得失的關系,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自覺摒棄特權思想,任何時候都要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遠離誘惑,慎獨慎微、慎始慎終,把好欲望關,淨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警惕不法分子“放長線釣大魚”式的“圍獵”,不被人情所羈、不為表象所迷,確保在各種“糖衣炮彈”面前經得起考驗。控制欲望,把握住愛好之“度”,涵養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保持對法紀的敬畏心,學法懂法,嚴格按照規章制度、法律法規辦事,控制欲望、減少欲望,時刻堅守底線,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

(作者分別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原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原國家行政學院博士后)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