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正當其時的重大部署

余謂之

2019年06月19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正當其時、意義深遠。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我們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越是此時,越要保持清醒、保持定力,越要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砥礪前行。在這一重大歷史時刻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既基於歷史更面向未來,需要一以貫之。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我們黨成立以來全部理論和實踐的邏輯起點。可以說,我們黨迄今98年的歷史,就是一部為踐行初心、履行使命而不懈奮斗的歷史。賡續光榮歷史、開辟美好未來,需要經常體悟我們的初心和使命。習近平同志指出,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如此,才能避免走著走著就掉隊了,干著干著就蛻變了。唯有不忘初心,方可贏得民心﹔唯有牢記使命,方可一往無前。當前,我們面臨著十分復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著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但隻要我們將初心變恆心、視使命如生命,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能“把一個個坎都邁過去”,把“什麼陷阱啊,什麼圍追堵截啊,什麼封鎖線啊”通通拋在身后,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理論的,更是實踐的,需要知行合一。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蘊含在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之中,也體現在每一名共產黨員的一言一行之中。“不忘”,意味著每時每刻皆需鐫刻於心﹔“牢記”,意味著順境逆境都不容放鬆。“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重大的政治任務、嚴肅的政治要求,需要知行合一、表裡如一、始終如一,將其轉化為堅強黨性、過硬本領、務實作風、工作成效,在知行並進中不斷錘煉和養成。學思用越深入,知信行越統一,越能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從而以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擔當作為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需要領導干部作好表率。表率作用是一種無聲的力量,以行動為號令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這次主題教育,黨中央明確要求,領導機關、領導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的教育,作出表率。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理論、開展調研、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帶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自覺做到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先改起來、改實一點,努力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要通過自上而下的率先垂范帶動全體黨員,使我們黨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匯聚起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更好奮進新時代、描繪新畫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9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