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中國成立70周年“黨的建設”學科建設研討會暨“黨的建設”學科研究生西部中國研修計劃啟動儀式在四川大學舉行

2019年06月18日14:52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原標題:新中國成立70周年“黨的建設”學科建設研討會暨“黨的建設”學科研究生西部中國研修計劃啟動儀式在四川大學舉行

2019年6月14日上午,新中國成立70周年“黨的建設”學科建設研討會暨“黨的建設”學科研究生西部中國研修計劃啟動儀式在四川大學舉行。四川大學黨委書記王建國教授,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陳錫喜教授,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李冉教授,復旦大學“黨的建設”學科點負責人劉紅凜教授,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剛教授,中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沈成飛教授,山東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青島研究院院長方雷教授,東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段妍教授,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劉宏偉教授,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周良書教授,南京大學革命根據地研究所所長楊丹偉教授,《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編輯部副主編鄭端等專家學者出席會議。會議由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劉呂紅教授主持。四川大學黨辦、宣傳部、社科處、研究生院、雙一流辦、檔案館以及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50多名師生代表參加了開幕式。

四川大學黨委副書記曹萍教授在致辭中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伴隨全面從嚴治黨的推進,黨的建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顯,黨的建設的學科建設和學術研究也就更為重要和緊迫。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高校思政會精神,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國務院學位辦的要求,2017年,四川大學設立“黨的建設”二級學科,並於2018年開始正式招收博碩士研究生。這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對於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在理論與實踐兩個層面促進專業化人才培養,加強黨的建設和馬克思主義的傳播研究,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她強調,黨的建設的學科建設與發展,必須緊扣黨和國家發展戰略,必須緊跟時代腳步,必須與服務社會形成良性互動。新時代推進黨建學科建設,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跟時代步伐、實踐步伐、理論創新步伐,要做到“三個堅持一個勇於”: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理論基礎、堅持立德樹人、勇於創新善於創新。

四川大學“黨的建設”學科點帶頭人劉呂紅教授對四川大學“黨的建設”學科點建設以及“黨的建設”學科點西部中國研修計劃情況做了介紹。她提出,“黨的建設”學科點建設是歷史的必然和現實的要求,四川大學設立“黨的建設”學科有深厚的歷史積澱。隨后,她介紹了黨的建設學科點研究生“西部中國研修計劃”。

隨后,開幕式舉行了黨的建設學科點研究生“西部中國研修計劃”揭牌儀式。四川大學黨委書記王建國教授,陳錫喜教授共同為研修計劃揭牌。

開幕式后,大會舉行主題報告,報告會由鄭端主持。陳錫喜教授做了題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進展情況及最新動態介紹”的主題報告。他高度肯定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10多年來的建設成績,指出學科建設中存在四個主要的問題,即學科定位、學科功能、學科基礎和學科研究有待加強。他提出,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中應強化四大意識,即學科意識、咨政意識、經典意識和問題意識。在學科建設的基礎上,思想政治理論課應加強內涵式建設,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本質屬性是意識形態的理論表達,根本功能是通過理論教育而達到政治認同。為此,要抓住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內涵建設的根本,不斷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

大會在主題報告后舉行了主題發言環節,李冉教授主持。劉紅凜教授在“加強黨建學科建設,培養‘四會’黨建人才”的發言中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學科建設的基本要求與基本目標,可以用“四面八方,四通八達”八個字來表述。“四面八方”的“四個方面”主要指“黨的建設”學科建設的四項基本任務,“八方”指做好學科建設要掌控“八個方面”的基本知識。所謂“四通八達”,“四通”指本專業的學生要具備“四會”本領,“八達”則指本學科碩博士的畢業去向。

王剛教授做了題為“黨建學科建設機遇、問題和路徑”的發言。他論述了黨建學科建設的新機遇,分析了黨建學科建設面臨的四個新問題,即黨史與黨建分屬不同學科問題,黨建學科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中國近現代基本問題研究的關系問題,黨建學科與馬克思主義一級學科的功能劃分問題和黨建學科的生源問題。針對黨建學科建設的新路徑他提出,要進一步加強學科整合,進一步充實黨建學科研究隊伍,強化對黨建學科的“經典”文本學習和研究,進一步加強黨建人才培養。

沈成飛教授介紹了中山大學黨的建設研究中心的建設情況,提出要通過黨建史研究推動“黨的建設”學科向縱深發展。他在發言中表示,黨建史是黨史研究的重要內容,在黨的歷史研究中應處於重中之重的地位﹔黨建史的研究內容應以黨自身的發展為主題,關注政黨發展與社會變遷﹔黨建史是政黨史發展的一部分,應該將黨的建設歷史放在近代世界政黨史發展過程中去討論﹔黨建史是中共黨史和“黨的建設”兩個學科研究的中介﹔黨建史應該成為新時代“黨的建設”學科研究發展的引擎。

方雷教授做了“‘黨的建設’學科的研究方法”的發言。他提出,所謂黨建研究方法是指在研究黨建過程中所持的立場和採用的原則、程序和手段的總稱。黨建方法論包括三個層次:一是指研究黨建問題的立場與原則,即觀察和分析黨建問題的立足點、出發點和基本觀念﹔二是指按照一定的觀念確定的研究角度,它為黨建研究提供基本的適當的思路﹔三是指程序性方法和工具性方法,即以嚴格的規則實施黨建研究的步驟和過程。他認為,黨建研究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一是馬克思主義根本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二是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的基本范式。

段妍教授在發言中提出,加強黨建學科建設,是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任務,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的新要求。推進黨建學科建設與發展,必須把握以下問題:第一,明確學科界限﹔第二,厘清黨建學科與其他相關學科之間的區別與聯系,形成黨建學科的邏輯范疇與話語體系﹔第三,建立一套科學規范的課程體系與學科評估體系。

劉宏偉教授介紹了大連理工大學“黨的建設”學科點的專業設置、招生情況及學科研究現狀,提出了目前學科建設的問題,即:師資不能滿足培養需要,核心課程建設尚在起步階段﹔課程設置缺少統一規范﹔與其他二級學科研究邊界尚待厘清。他強調,該學科雖為新增,但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和政治學科中的研究隊伍早已存在,黨和國家高度重視,頂層設計一直在加強,因此未來發展可期。

周良書教授做了題為“‘歷史’與‘政治’:黨建學科化的兩個取向”的發言。他指出,歷史學是黨建科學化的基礎,必須以歷史學的視角來觀察黨的建設的演進過程。政治學是黨建科學化的支柱。他提出,要實現黨建科學化,要樹立“問題意識”,要遵守“學術規范”,要增強“學科自信”。

楊丹偉教授在“黨的建設的類型學分析”的發言中指出,黨的建設研究的深化要加強對不同類型的黨員和黨組織的黨的建設內容和特點的研究。他提出,要設計具有類別特點的組織管理機構,要進行黨員的動力生成機制建設,合理界定黨員的功能和機制,並建構合理黨的建設的評估體系。

四川大學社會科學研究處副處長、“黨的建設”學科點負責人張洪鬆副教授做了題為“構建基於實踐的黨建學科話語體系”的發言。他提出,黨建學科建設的根本是黨建學科話語體系建設。他強調,黨建學科話語體系建設的出路在於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和自身建設的實踐,基於實踐構建黨建學科話語體系才是黨建學科建設的真正出路。

6月14日下午,會議舉行“學科建設與青年成長”論壇,論壇由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王洪樹教授主持。王剛教授、劉紅凜教授、沈成飛教授等專家與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教師就學科建設、青年教師個人成長等問題展開深入探討。(記者 趙徐州 曾江 通訊員 徐冠楠)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