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6月18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浩然前行,書寫了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然而,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如此,越不能有須臾放鬆,越是需要全黨上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勠力同心、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發表了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主題教育的目標要求和重點措施,對開展主題教育提出了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根本指針,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獻。全黨同志應該在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五個方面與黨中央的要求對標對表,“改”字當先,狠抓落實,確保此次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1、理論學習有收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歷來重視抓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學習,這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的新型政黨,歷來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學習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是中國共產黨勇立潮頭、與時俱進的重要經驗。理論學習的目的在於應用,在於更好地把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更好地指導實踐。早在1938年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就提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命題和任務,並指出“沒有抽象的馬克思主義,隻有具體的馬克思主義。所謂具體的馬克思主義,就是通過民族形式的馬克思主義,就是把馬克思主義應用到中國具體環境的具體斗爭中去,而不是抽象地應用它”。中國共產黨人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命題下苦苦求索,歷經千辛萬苦,寫出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新篇章,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隨著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踐探索的深入,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這樣的現實背景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人民與時俱進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處的歷史方位作出清醒判斷,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廣大黨員必須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用科學理論武裝大腦,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

2、思想政治受洗禮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回顧黨的奮斗歷程時強調:“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思想政治受洗禮,重點在於堅持思想上的偉大目標不動搖。“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就是要建立這樣一個社會,“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自由發展的條件”。在人類文明的歷史長河中,人們從未停止過對美好社會的憧憬與向往,從傳統中國的聖王之世、大同社會、極樂世界等,到西方的理想國、烏托邦、天堂等。這些願景要麼體現著階級社會的等級森嚴,要麼充滿了虛幻的空想色彩。隻有馬克思所描述的共產主義社會,“是自有人類歷史以來,最完全最進步最革命最合理的”,佔據著人類美好理想的道義制高點。

思想政治受洗禮,根本在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找准人生坐標。必須認識到,共產主義理想雖然高遠,卻不虛幻,它是建立在對人類歷史的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上的,可以指導實踐的理論。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追求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有若干個階段性理想。與遠大理想相比,階段性的理想更為具體,因而它可以成為一定歷史時期人們所普遍追求的比較切近的理想目標。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奮斗的階段性目標。遠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交叉點,就是我們每一個共產黨人的人生坐標,隻有在這樣的坐標系下前進,才不會越界。

政治的忠誠源於思想的純潔。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關鍵是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隻有正確把握好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歷史使命的關系,找准人生的坐標系,才能堅守住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

3、干事創業敢擔當

何為“擔當”?具體地說,就是承擔並負起責任。何以“擔當”?就是要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以釘釘子精神抓工作落實,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干事創業敢擔當,重在一個敢字。敢於擔當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高尚政治品格。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伊始就自覺地肩負起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歷史使命。一部波瀾壯闊的中國共產黨奮斗史,就是千千萬萬共產黨人懷崇高理想,重民族大義,念人民安康,艱苦奮斗、頑強拼搏、敢於擔當的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擔負起黨的使命和人民的重托,為黨和國家長治久安不畏艱險、殫精竭慮,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完美詮釋了一個“百年老黨”的旺盛活力,彰顯著黨中央的政治勇氣和責任擔當。

敢字背后要有舍我其誰的氣魄。“領導干部要拎著烏紗帽為民干事,不要捂著烏紗帽為己做官”。“拎著烏紗帽”,說明干事是有風險的,越是責任重大的崗位,遇到的壓力肯定越大,承擔的風險肯定越大。“捂著烏紗帽”的人“愛惜羽毛”,一心隻有自己的位子,畏首畏尾、怕得罪人,是無法應對在改革進入深水期、攻堅期面臨的各種挑戰的。必須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勇氣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干事創業出實績。

“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干事創業的工作表很長,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堅戰,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等各項工作,都需要擔當,需要發揚釘釘子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干。

4、為民服務解難題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堅守人民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一切工作的落腳點和出發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在創造美好生活的道路上,還面臨著許多問題,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就成了實踐黨的根本宗旨的時代命題。

為民服務解難題,核心在為民。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黨的作風建設的核心,是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一個政黨的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隻有永遠保持對人民的忠誠,站穩人民立場,才能不斷厚植黨長期執政的群眾基礎,才能不斷夯實民族復興千秋偉業的精神支撐。

為民服務解難題,重點在於解難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傾聽人民呼聲。他早在寧德工作的時候就告誡過寧德地區的黨員干部,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領導干部要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堅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眾,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做好群眾工作,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為民服務,首先要看解決了多少難題。對於一些反映突出的問題,長期存在的問題,廣大黨員干部要了解民情、掌握實情,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隻有真正做到為民謀利、為民盡責,把真正困擾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徹底解決了,才能取信於民,切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贏得群眾的真心擁護和支持。

5、清正廉潔作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告誡全黨:“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是中國共產黨人贏得人民信賴和支持的寶貴經驗。為民是價值追求,務實是基本原則,清廉是根本前提。身為黨員必須常懷為民之心,切實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必須堅持務實原則,切實反對形式主義﹔必須樹立清廉本色,堅決預防和反對腐敗,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

清正廉潔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我們黨自成立伊始就視腐敗為天敵,一向旗幟鮮明地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深入開展了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有效整肅了政治風氣,淨化了政治環境,贏得了民心。在利益表達和訴求日益多樣化的今天,能否有效遏制腐敗,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關系到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關系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能否順利實現。

清正廉潔有標杆。清正廉潔是中國傳統從政美德,古有包拯、海瑞、於謙兩袖清風,名垂青史。今有焦裕祿、孔繁森、鄭培民,一心為民,廉潔奉公。他們都是今天各級黨員干部忠實履職,弘揚為民務實清廉作風的標杆。人人學習典型,人人爭做表率,見賢思齊,蔚然成風,才能實現群賢畢至的良好局面。

“打鐵必須自身硬”。隻有用科學理論武裝大腦,理想信念鑄就靈魂,勇挑重擔錘煉擔當,為民服務淬煉真心,拒腐防變鍛造鎧甲,才能煉就新時代共產黨人的真金不壞之身。這樣的黨員必然能夠不辱使命、不負時代,這樣的政黨必將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杜鵑)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