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進行偉大斗爭是復興之路上的必修課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6月17日08:2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進行偉大斗爭是復興之路上的必修課

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一個突出特點。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深刻把握和准確闡發這一重大論斷,是學習和研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重要視角。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的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的發展充分表明,進行偉大斗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上的必修課,也是必須修好的一門主課。

一、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具有新的更加豐富的內涵

社會主義建設初期,黨在領導經濟建設中曾取得了重要成就,但一度出現了失誤,遭受了損失。為了總結經驗和教訓,搞好社會主義建設,毛澤東同志在1962年指出:從現在起,五十年內外到一百年內外,是世界上社會制度徹底變化的偉大時代,是一個翻天覆地的時代,是過去任何一個歷史時代都不能比擬的。處在這樣一個時代,我們必須准備進行同過去時代的斗爭形式有著許多不同特點的偉大的斗爭。2012年,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任務,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了一個重要的表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作出這樣一個判斷,既是對毛澤東同志有關重要論述的繼承和闡發,又具有新的時代背景下的深邃思考。偉大斗爭絕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而是體現為實際的行為舉措。偉大斗爭的指向是明確的,就是針對那些不斗爭不足以解決的問題﹔偉大斗爭的方法途徑也是明確的,就是用精准有效的手段來推進﹔偉大斗爭所追求的目標也是明確的,就是贏得主動、贏得未來、贏得勝利。由是觀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使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其中無疑包含著開展偉大斗爭所起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和平年代進行治國理政需要“兩手”,“柔”的一手和“剛”的一手都不可缺少。在“剛”的一手中,必然就包含著“斗爭”這樣的形式。我們既要搞和平建設,也不能放鬆斗爭的警惕性。把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為一個完整體系來闡述,並把偉大斗爭置於首位,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強調偉大斗爭的作用在於,使人們能夠始終對矛盾、問題和隱患保持較高的警惕、警醒和警覺,“夙興夜寐,朝乾夕惕”,不至於陷入“溫水煮青蛙”的境地而不自知。這是治療發展條件好了之后容易滋生的“富貴病”的一劑良藥,也是治療承平日久之后容易滋生的“麻木症”的一劑猛藥。

需要指出的是,以理性態度科學把握其本質,厘清偉大斗爭的合理邊界,澄清一些模糊認識,是進行偉大斗爭的重要前提。必須明確:開展偉大斗爭,不是要回到極“左”思想泛濫的年代,不是要搞得你死我活,而是為應對復雜多變的客觀形勢與艱巨繁重的歷史任務,對某些敵對勢力、犯罪分子或一些重大阻力所採取的斗爭行動﹔開展偉大斗爭,不是“瞎折騰”,不是搞無法治、破壞法治的運動,而是依靠人民群眾的支持,在法治軌道上進行斗爭﹔開展偉大斗爭,不是淡化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也不是要動搖黨的基本路線,而是服務於堅持與貫徹黨的基本路線的﹔開展偉大斗爭,不是要制造緊張氣氛,而是要根據不同情況選擇不同斗爭方式,做到居安思危,堅守底線思維,最大限度實現社會和諧,最大限度促進世界和平。

二、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是由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客觀形勢所決定的

對中國共產黨人來說,要做好歷史的答卷,不斷迎接歷史“大考”,偉大斗爭不是選修課而是必修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來自國際與國內一些領域的重大風險、挑戰、阻力,都是偉大斗爭的對象所指。

從世情看,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盼中國好”的力量在增加,同時“盼中國不好”的力量也在增加。特別是一些隨著中國崛起而產生強烈“失落感”“威脅感”的國家,必然會在國際貿易、意識形態等多個領域對中國採取不友好的態度乃至實際的行動。當一些態度和行動以極端化的方式直指中國的時候,也就是中國需要用斗爭方式“亮劍”的時候。

從國情看,目前中國已進入了從主要解決“發展起來”的問題,到既要解決“發展起來”的問題又要解決“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的階段。解決“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任務更加艱巨復雜。當國家的領土與安全面臨嚴重威脅的時候,當一些腐敗分子不惜犧牲國家和人民利益而違法亂紀、謀取私利的時候,當一些錯誤思想試圖混淆群眾視聽、制造思想混亂的時候,就需要拿起斗爭的武器。

從黨情看,黨面臨著許多重大挑戰,集中起來可以概括為“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上述考驗和危險的任何一個因素,一旦演化為系統性的風險,無疑將對黨長期安全執政與實現自身歷史使命構成嚴重威脅。為了避免出現這樣的情形,必然的選擇就是進行偉大斗爭。須知,任何“婁山關”“臘子口”“大渡河”都是打過去、沖過去的,都不是敲鑼打鼓、輕輕鬆鬆過去的。

因此,偉大斗爭之所以偉大,主要不在於波瀾壯闊,不在於驚心動魄,不在於威武雄壯,而在於其具有崇高追求,這就是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誰要是搞分裂活動、威脅到祖國的統一,就一定要與之開展斗爭。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是人民的選擇,是實現好維護好人民利益的最高政治力量和制度保障,誰要是否定和破壞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就一定要與之開展斗爭。全面發展、公平正義等代表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誰要是阻撓人民需要的滿足和人民利益的實現,就一定要與之開展斗爭。

三、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需要更加遵循規律講求方法

在承認斗爭的重要性的前提下,運用斗爭方式解決矛盾和問題的最重要原則和經驗,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簡單說來就是:斗爭,是必要的﹔何時和怎樣斗爭,是要看具體情況的。這就要求,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要遵循斗爭的特點和規律,一方面要不怕斗、敢於斗,另一方面要善於斗、巧於斗。

首先,要發揚斗爭精神。斗爭精神是進行偉大斗爭所必備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改造主客觀世界的過程中,十分注重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在既定的客觀條件下,主觀能動性的發揮在某種意義上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斗爭精神是人的主觀能動性的集中體現,是人的精神譜系中的重要元素。“狹路相逢勇者勝”,正是由於斗爭精神的發揚,才使中國共產黨人在革命、建設、改革等不同時期,無往而不勝﹔面向未來,隻有繼續發揚斗爭精神,中國共產黨才能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其次,要增強斗爭本領。毛澤東同志曾提出:我們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從現實看,當前部分黨員干部在工作中面臨著“老辦法不管用、新辦法不會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等問題,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本領恐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不提高各種本領,顯然是不行的。提高斗爭本領說到底就是提高戰勝艱難險阻、爭取完成目標任務的能力。黨員干部隻有通過各種方式錘煉,不斷提高各種本領,才能適應不斷變化的形勢,完成艱巨復雜的任務。

再次,講究斗爭策略。一般來說,革命年代的斗爭敵我分明,對革命者最突出的要求就是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但在新時代,一般來說,敵我之間的界線以及矛盾表現形式和運動特點都發生了不少變化,在需要斗爭勇氣的同時更需要斗爭的藝術。唯物辯証法認為,矛盾在一切事物及其運動中存在的特點是不相同的,這就是矛盾的特殊性。每一事物內部的矛盾特殊性構成它區別於其他事物的特殊本質。認識事物,最主要的是認識事物的特殊性﹔研究問題,最主要的是研究問題的特殊性。矛盾的特殊性決定了矛盾解決方法的特殊性。

最后,堅持法治原則。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斗爭,是現代社會的基本要求和特征。以破壞法治為代價搞所謂群眾運動帶給我們的教訓極其深刻,無論如何都要堅決避免。依法治國要求推進一切工作要於法有據。在開展偉大斗爭過程中,要嚴格按法律辦事,樹立法治權威。

總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都離不開“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維護好、發展好、實現好人民利益,捍衛好中國的國家主權和核心利益,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擔當。正因為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中國共產黨才有開展偉大斗爭的底氣、勇氣、正氣,也才能在廣泛的擁護與支持下修好復興之路上的這門必修課。

(執筆:郝永平 黃相懷)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