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入領會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內涵

吳澤群

2019年06月14日08:2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深入領會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內涵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高度清醒與自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鮮明主題抓住了黨員干部教育工作的核心和本質,把黨的集中教育活動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和境界。初心決定使命,使命成就初心,這個初心和使命包含了深刻內涵。

高揚指引我們前進方向的科學理想。胸懷理想是人類的天性,科學理想則是社會進步的明燈。在災難深重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誕生的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自誕生之初就確立了自己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中國共產黨人在近百年來的奮斗中敢於斗爭、勇於犧牲,就是為了實現人民幸福、民族復興這一偉大目標,就是為了實現共產主義、人類徹底解放這一崇高理想。

一切實踐行為總是由一定的價值取向去引導,受一定的規則去規范,才可能持續長久。馬克思主義既是科學的世界觀,也是科學的方法論,它要求共產黨人必須具有大公無私的精神境界,始終保持對黨對人民無比忠誠的道德品質、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必須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去觀察和處理一切問題,必須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這一點對在長期執政條件下永遠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尤為重要。

指明要以實踐行動把崇高理想轉化為現實物質力量。理想不會自動實現,偉大理想之花總是經歷汗水的澆灌才能綻放人間。全新瑰麗的偉大事業需要一代代人去勇敢探索和接續奮斗。黨的二大組織章程決議案就指出,“個個黨員須記牢,一日不為共產黨活動,在這一日便是破壞共產主義者”。今天我們取得的巨大成就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就是全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努力奮斗的結果。

闡明我們黨是一個靠遠大理想和嚴格紀律建立起來的政治組織。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領導核心,在黨的正確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才能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光榮而又艱巨的歷史使命。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傳承紅色基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才能更加堅強有力。

揭示我們黨在自我革命中保持強大生機活力的源泉。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變強、由不成熟走向成熟自信,成功走過了千難萬險、越過了驚濤駭浪,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了中華民族近代以來的浴火重生,這無不因為我們黨牢記初心、不忘使命,勇於在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中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走得再遠,也沒有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也總能在初心和使命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去奔向更加光輝的明天。

初心激人清醒,使命催人奮進。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堅守赤子之心,帶著青春激情與活力,在新時代長征路上朝著勝利的光明前景再出發,一鼓作氣去奪取新的偉大勝利。

(責編:任一林、曹淼)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