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既要積極推進  又要防范風險

適勢求是: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發展

張  文

2019年06月1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工智能是模擬和擴展人類智能的理論、方法和技術的統稱,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習近平同志指出,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們贏得全球科技競爭主動權的重要戰略抓手,是推動我國科技跨越發展、產業優化升級、生產力整體躍升的重要戰略資源。當前,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成為事關我國能否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的戰略問題。我們要深刻認識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義,深入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特點,促進其健康發展。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體系包括雲計算、大數據兩大基礎技術平台和機器學習、模式識別、人機交互三大通用技術體系,涉及智能傳感器、智能芯片、智能識別、智能機器人、智能制造、智能安防、智能駕駛等多個產業化方向。作為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人工智能溢出帶動性強,具有“頭雁”效應。人工智能加速發展將帶來生產過程自動化和機器人大規模使用,把人類從繁重的體力勞動、重復性的腦力勞動和繁雜的作業工作中解放出來,促進生產方式變革和生產效率大幅提升。比如,人工智能與大規模機械化生產深度融合,促進智慧農業和智能制造業發展,實現產業智能化﹔人工智能深度嫁接於現代金融、高端教育、遠程醫療、信息服務等領域,促進智慧服務業發展﹔等等。

隨著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創新業態擴張和智能產品普及,人機深度互動將成為社會生產生活的常態,各類顛覆傳統生產生活方式的新產品、新服務、新模式涌現出來,推動大眾生產生活方式全面走向智能化,極大提升社會生產生活品質,使人們享受到更多的便利。在大數據和人臉識別等創新技術的支持下,刷臉乘車、刷臉支付和快捷身份認証正在走進社會生活,無人駕駛、智慧醫療、智能家居等領域都在孕育推出顛覆性、創新性產品。

人工智能的發展為推進社會治理創新提供了新途徑,能夠極大提升海量數據處理的有效性、針對性,從而促進決策科學化、服務高效化、監管精准化。運用人工智能可以有效破解信息孤島難題,充分把握公眾訴求,精准模擬政策運行,系統防范重大風險,促進決策科學化﹔可以統籌政務信息資源,優化行政運行流程,提供“一站式”政務服務,精准滿足經濟社會主體多元化訴求,促進服務高效化﹔可以推進監管系統智慧化建設,整合公共信息資源,即時篩選分析海量數據,自動精准識別風險點,分類分級確立風險系數,促進監管效率提升和監管精准化。

人工智能在極大提升人類生產生活品質和水平的同時,也會引發新問題、帶來潛在風險。人工智能應用於社會生產,引發產業結構深度調整和勞動力供求結構深刻變化,傳統產業的就業崗位可能大幅減少,未能及時轉型的勞動者會面臨較高失業風險。產業結構調整和勞動力供求結構變化必然導致收入分配格局發生變化,普通勞動者的勞動報酬在收入分配中所佔比重可能下降,智能化產業、創新型人才在收入分配中將處於更加有利地位,從而對收入再分配的公平性提出新要求。

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發展,既要准確把握人工智能發展的新趨勢,做到超前謀劃、科學布局,充分發揮其對社會生產生活方式變革的引領和驅動作用﹔又要保持高度警醒,預見到人工智能應用中存在的潛在風險,做好風險防范工作。一方面,積極推進人工智能技術的研發和應用。促進人工智能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積極打造人工智能產業集群﹔推進人工智能與高效生態農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加快實體經濟智能化升級﹔促進人工智能融入社會治理,開發適用於政府服務和決策的人工智能系統,加強政務信息資源整合和公共需求精准預測,推進智慧城市建設,運用人工智能提高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水平。另一方面,在就業、教育、社會保障等重點領域超前布局,著力提升勞動力供給質量、優化勞動力供給結構、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積極應對人工智能給就業和收入分配帶來的沖擊﹔加強人工智能發展的潛在風險研判和防范,加快制度建設,防止技術濫用,確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

(作者為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山東社會科學院財政金融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4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曹淼)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