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有的放矢:形成推動鄉村振興的教育合力

夏仕武

2019年06月13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人才是根本支撐。《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明確提出“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要求“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推動鄉村人才振興,讓各類人才在鄉村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目前,很多地方的實際情況與這一要求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不僅鄉村振興所需專門人才比較缺乏,農村勞動人口也面臨學歷低、老齡化等現實問題。還應看到,年輕人不願務農、不會務農的現象較為突出,農村后備勞動力狀況堪憂。解決明天誰來種田、誰來建設鄉村的問題,需要有關方面協同發力,而教育無疑擔負著重要使命。培養新生代農民願意扎根鄉村、服務鄉村、振興鄉村的理想情懷,培養能為鄉村振興建功立業的新型農民和專門人才,需要各級各類教育協同配合、履職盡責,形成推動鄉村振興的教育合力。

協同培養振興鄉村的理想情懷。無論新型農民,還是專門人才,隻有樹立扎根鄉村、服務鄉村、振興鄉村的理想情懷,才能為鄉村振興盡心竭力、不懈奮斗。中小學教育是奠定人生理想的關鍵時期。讓青少年親農、愛農,需要從中小學教育抓起。中小學校可以向學生講授黨和國家為鄉村振興規劃的美好藍圖、城鄉協調發展的重要意義、中華農耕文明的輝煌歷史等。有條件的中小學校還可以將農業勞動作為社會實踐的重要內容,讓中小學生利用節假日走進鄉村、體驗鄉村生活,激發他們熱愛鄉村、建設鄉村的理想情懷。中等職業教育、高等職業教育、普通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可以從校園媒體宣傳、主題班會、課堂教學、社會實踐等方面開展服務鄉村振興的思想教育,宣傳畢業生返鄉創業造福鄉村的事跡,激勵青年學生心系鄉村、研究鄉村、服務鄉村。

協同培養振興鄉村的各類人才。鄉村振興既需要職業技術人才,又需要專門技術人才﹔既需要開拓創新的經營管理人才,又需要攻堅克難的科研人才。這些人才需要各級各類教育協同培養。中等職業學校可以圍繞農業、林業、牧業、漁業以及物流、營銷、餐飲旅游等行業需要,增設涉農專業,創新辦學模式,大力培養能在鄉村留得住、干得好的職業技術人才。高等職業院校可以圍繞先進農業機械設備制造和維修、鄉村金融服務、農產品國際貿易等行業進行專業人才培養,努力成為鄉村振興所需專門技術人才的培養基地。本科院校應立足於服務好城市發展與鄉村振興兩個大局,對標鄉村振興需求,調整專業設置,更新教學內容,培養鄉村振興所需的高級管理人才、設計規劃人才、高端商業運營人才以及國際交流人才等。研究生教育可以借鑒農業發達國家涉農專業人才培養經驗,積極整合辦學資源,培養鄉村振興所需的復合型研究人才。

協同培養振興鄉村的新型農民。農民是振興鄉村的主體力量。面對鄉村振興這一宏大工程,培養新型農民的任務非常緊迫而繁重。各級各類教育機構都應結合自身專業資源和辦學優勢開展農民培訓工作,著力提高農民的思想水平、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讓他們成為鄉村振興的合格主體。中等職業學校可以結合自身涉農專業,組織師資力量,調配辦學資源,針對農民的短板和困難,開設短期和長期農民培訓班,轉變農民思想觀念,增強農民職業技能,提升農民文化素質。高等職業院校、本科院校和科研院所可以圍繞培養農民帶頭人和農業技術骨干開展研修培訓,培養一批具有先進理念、寬廣視野、過硬本領的鄉村振興帶頭人,更好地組織和引導廣大農民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實踐。

(作者單位:中央民族大學教育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3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