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青年報評論員:讓長征精神照亮新時代的精神航標

2019年06月12日13:5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讓長征精神照亮新時代的精神航標

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幾十年來,每當人們朗誦起這熟悉的詩句,就會回想起兩萬五千裡長征的艱苦卓絕和紅軍戰士頑強不屈的英雄氣概。這穿透歷史的詩句陪伴鼓舞著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在長征精神的指引下,開拓進取、接續奮斗。

“長征這一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留給我們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和紅軍將士用生命和熱血鑄就的偉大長征精神。”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了長征的偉大意義和精神內涵。從紅軍踏出萬裡長征第一步那天算起,如今已經過去85年。在85年的光輝歲月裡,一代代中國人見証了太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偉業,也創造了堪稱奇跡的偉大成就,長征不僅是歷史篇章中最值得銘記的壯舉,更激勵著一代代人為中華民族的崛起和偉大復興而奮斗。戰火紛飛的年代裡,長征是革命軍人不屈斗志的思想坐標﹔艱苦奮斗的時光中,長征是建設者們奮發自強的精神源泉。

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們與長征的距離似乎漸漸變得遙遠。今日之中國,早已不是貧困落后、挨打被欺的舊模樣,已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此時,難免有人會問:今天為何還要紀念長征?長征精神對我們又有怎樣的意義?

長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不論對個人還是對國家而言,離開了理想信念的支撐,都不可能在奮斗的道路上持久前行。在不同的歷史環境下,人們理想信念的具體表現或許會有所不同,但其背后的精神內核,卻堅定執著、始終如一,那就是: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當年紅軍的理想信念,是抵達陝北蘇區,繼續完成未竟的革命事業﹔今天我們的理想信念,則是在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歷史進程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長征也是一次艱難逆境中的絕地反擊。當年,面對數十萬“圍剿”大軍,工農紅軍身陷絕境。憑著對革命勝利的堅定信念和頑強精神,革命軍隊突出重圍走向勝利。在造訪蘇區的美國記者斯諾看來,共產黨人將一場“原來可能是軍心渙散的潰退”,變成了“一場精神抖擻的勝利進軍”,他們靠的不是別的,正是堅定不移的抗日救國決心。今天的中國固然已經取得了傲人的成就,但在國家建設“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在風雲變幻的國際局勢中,依然有諸多的艱難險境、急流險灘,需要我們不懈努力、奮勇前行。

什麼是偉大的長征精神?“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斗的精神。”

今日之中華,已經踏上新的歷史征程,今日之我們,懷揣著與先輩同樣的奮斗願景。“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薪火相傳的長征精神,就像代代傳遞的接力棒,每一棒要跑過的路途可能不一樣,但奔向的卻是同樣的終點。在信念傳遞的過程中,每一代人都會對長征有新的理解與詮釋,而長征精神,則如同一枚永恆的火種,在一代代人心中,激蕩耀眼奪目的理想信念光芒。

這光芒,是新時代的精神航標,照亮我們繼續向前奔跑的道路。

(責編:呂騰龍、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