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道義高地容不下背信棄義

——看清美國某些政客“合則用、不合則棄”的真面目

2019年06月11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利者,義之和也。”一些目光短淺的美國政客怕是不明白這個道理,反而親手拋棄了曾經自我標榜的國際道義,讓世人看清了什麼叫見利忘義、什麼叫背信棄義。

上世紀40年代以來,美國成為全球頭號強國,並逐漸改變曾經的“孤立主義”政策,積極參與全球事務,宣傳其價值理念,極力塑造“第一大國”形象,編織了美國“自由世界領袖”“必不可少的國家”等神話。然而,這屆美國政府卻要將本就廣受質疑的所謂道義家底徹底敗光。

美國一些政客嘴上說著“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貿易”,卻不斷揮舞關稅大棒,搞極限訛詐﹔口口聲聲說“打造開放投資環境”,卻以“莫須有”名義打壓他國企業﹔自身發展遇到問題,卻蒙騙民眾,轉嫁國內矛盾﹔天天高談闊論國際責任,自己卻單方面退出巴黎協定等國際條約﹔自我標榜“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卻肆意干預他國內政﹔毫無根據地指責別國侵犯人權,自己卻執意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咨詢機構蓋洛普的一項民調顯示,在抽取的134個國家中,對當下的美國持正面看法的人持續減少,和幾年前相比降幅高達近20個百分點。

現如今,大家都看清了所謂美式道義的真相:符合美國利益的就是“道義”的,無助於實現“美國優先”就是“不道義”的。連美國眾多盟友也吃了大虧。美國單方面退出由其牽頭的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給其他參與國來了個措手不及﹔美國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使多年艱苦談判的成果付諸東流﹔美國剛與歐盟發表暫緩加征關稅的聯合聲明不到一個月,就再次要挾對汽車加征25%關稅……提出“軟實力”概念的約瑟夫·奈都不得不承認,美國的“軟實力”已經遭到削弱。

美國對國際道義的扭曲和蔑視,暴露了一些美國政客極端實用主義的處事做派。在他們看來,國際交往根本毫無價值、規則可言,仿佛除了赤裸裸的利益交換,就是力量對抗。而所謂“道義”,不過是他們爭奪話語權、營造輿論,並最終謀取私利的工具而已。美國學者勞倫斯·達根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的政策是打著‘理想’旗號的變相帝國主義”“是用道德高尚的辭藻對損人利己的行為進行解釋”。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一些美國政客總是嘴上說一套,實際做一套,對待國際規則更是“合則用、不合則棄”。

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真正的國際道義,不僅是國際話語權的基礎,更代表著國際社會對一些問題的共識,表征著人類文明對一些價值理念的尊崇。比如要互助合作,而不能以鄰為壑﹔要遵信守義,而不是反復無常﹔要相互尊重,與他國平等相待,而不能搞唯我獨尊、霸凌主義那一套……肆無忌憚踐踏公認的價值准則,隻能成為眾矢之的,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正所謂“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美國決策者應當明白這個道理。

美國前總統林肯有句名言,“人所能負的責任,我必能負﹔人所不能負的責任,我亦能負。如此,你才能磨煉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識而進入更高的境界。”美國作為全球大國,理應負起應有的責任。越是在復雜問題面前,越應顯示出與自身體量相匹配的風度和智慧。要知道,在當今世界,一個國家的國際影響力,並不簡單取決於其擁有的力量,歸根到底靠的是守住共同的價值,推動形成更廣泛的共識、達成更廣泛的合作,最終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所守者道義,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節。”一個國家隻有堂堂正正,才會贏得世人的認可。奉勸美國一些政客搞明白一個最基本的道理,那就是道義高地容不下背信棄義,背信棄義無法對自己的國家和人民負責,也無法對世界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負責。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1日 03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