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忘初心的新時代要求

肖純柏

2019年06月11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的新時代要求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回望起點、展望未來,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握共產黨人的根與本、知與行、始與終,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永葆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以自我革命推動新的社會革命,凝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從整體看,要把牢不忘初心的“制高點”。從成立中國共產黨到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再到改革開放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共產主義而奮斗,一脈相承、一以貫之,這是黨的初心所系、使命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我們要抓住歷史機遇,把牢制高點,把握大勢、乘勢而上,實現黨的崇高使命。經濟技術強大還要精神強大、志向遠大,不但要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而且要體現高尚性,牢記入黨誓詞和黨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擺在心中最高位置,“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越是生活條件好,越要富而思源、富而向上,越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把共同理想與最高理想統一起來,把個體理想與黨的初心統一起來。共產黨人不能忘記“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我是誰、為了誰”,不能忘記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不能忘了崇高的建黨初心和執政使命。

  從各級組織看,要把准不忘初心的“著力點”。一是使命意識與憂患意識相結合,解決思想根子問題。不忘初心是政治宣示,也是政治警示。實踐表明,黨的初心使命是前進的根本動力,黨的最大挑戰來自內部而不是外部,堡壘最容易從內部突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中央著眼於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戰略部署,是黨的十九大后首次開展的黨內集中教育活動。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幾次黨內集中教育的延續和發展,也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舉措。“船到中流浪更急”,在新的長征路上要防止思想鬆懈和精神懈怠,把組織要求轉化為個體自覺,把“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和“兩個維護”的政治認同內化為思想認同和情感認同,把黨的初心轉化為攻堅克難的信心與恆心。二是思想建黨與理論強黨相結合,把強化理論武裝作為根本任務。通過追憶初心、叩問初心、喚醒初心,推動廣大黨員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科學體系和立場、觀點與方法,堅持學思用相貫通,知信行相統一,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判斷形勢、分析問題、推動工作的能力。三是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結合,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圍繞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聚焦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等突出問題和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以正確的政績觀、權力觀和利益觀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進一步把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落實到實際行動中,把“改”字貫穿始終,讓群眾感受到身邊共產黨員的人格力量,從根本上解決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問題,達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勤政、廉政、善政的目標。

  從黨員個體看,要把好不忘初心的“初始點”和“轉折點”。不忘初心首先要不忘入黨初心、入職初心和為官初心,敬終如始、善始善終。物理學上有一個“初始原理”,說的是物體的方向性對初始的位移、力量和狀態具有高度的依賴性,初始條件中一個微小的變化,都會對結果造成巨大影響。黨員一生中會遇到諸多“初始點”,要慎重對待每個“第一次”。無論是成家之初、入職之初、交友之初,還是入黨之初、升職之初,面臨“光環”和掌聲、困惑與誘惑,要系好第一顆職業紐扣、守好第一道權力防線、把好第一個道德關口。

  進入新時代,我們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物質豐富但不能精神短缺,得意不“忘形”,成功不忘本,否則“成功也是失敗之始”。任職時間越長,職務越高,越要增強黨員意識,越須戒驕戒躁。大量案例表明,“轉折點”也是新的“初始點”,初心的改變往往來自轉折點。面對人生各種轉折點,要善於以“慎獨”“慎微”強化“慎初”、砥礪初心。功成名就時保持創業精神很不容易,發展向上時防微杜漸殊為不易。進退留轉時須銘記初心,保持平常心和平和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心無旁騖地忘我工作。在朋友圈、生活圈中,營造“清”“親”型政商關系,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防范攀比心、攀附心、僥幸心、虛榮心侵蝕了初心。遇到重要事項和重大變故要及時向組織請示報告,不當兩面人,不搞“偽忠誠”。

  作始也簡,將畢也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建黨一百周年,要精神不衰、本色不改,不忘建黨初心,探索強國新路。隻有銘記紅船初心,保持初創者心態,以百姓心為心,化知為行,才能把黨的十九大繪就的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美好現實,才能創造出不負人民、不負時代的中國奇跡。

  (作者:肖純柏,系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嘉興學院基地首席專家、全國黨建研究會特邀研究員)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