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理論大綱》出版發行

2019年06月10日09: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最為緊迫的戰略任務,直接關系到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戰略安排的實現。

近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培勇主編、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理論大綱》在全國公開發行。該書基於統一的邏輯框架,整合多學科力量,多側面研究了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問題。

所謂經濟體系,是由社會經濟活動各個環節、各個層面、各個領域的相互關系和內在聯系構成的一個有機整體,它強調了經濟的整體性和系統性。可以將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理解為經濟體系轉換的過程,即從適應高速增長的傳統經濟體系轉換到適應高質量發展的現代化經濟體系。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一篇大文章,既是一個重大理論命題,更是一個重大實踐課題,需要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進行深入探討。該書以經濟體系為核心概念,闡述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理論邏輯,討論了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微觀基礎、增長模式、空間布局、宏觀調控、公共政策、制度體系等,是關於“經濟體系學”研究的初步探索,也是一本兼具理論性和政策導向性的研究著作。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