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逆大勢不可能得民心

五月荷

2019年06月10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美經貿摩擦陰霾之下,人們迫切需要得到正解的問題是:中美為什麼應當選擇合作?為什麼應當倡導和維護經濟全球化?

美國決策圈一遍又一遍強調“為了避免高關稅,很多企業從中國搬到了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但美國民眾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紛紛發文反對加征關稅的做法,美國各界紛紛致信美國政府呼吁停止貿易爭端,美國研究機構基於民意調查紛紛發出預警報告。

牽連“所有人”的事情,人民的心願至關重要。中國自古以來就強調政之所興在民心,當以百姓心為心。在當今經濟全球化時代,更當以天下心為心。

人民是中美合作實實在在的參與者、感知者、受益者,要聽聽人民怎麼說。“我有時候自問為什麼每天要這麼辛苦工作,但想象在地球另一端的人們和小孩子,是多麼興奮地期待吃到最棒的櫻桃,我就有了繼續加油的動力——要用我們的櫻桃讓世界另一邊的人感到幸福。”5年前為中國企業在紐約証券交易所正式挂牌而敲鐘的美國農場主皮特·維爾布魯格發出如是感言,他當時正沉浸在從中國電商平台上收獲的巨大驚喜中:從其華盛頓州的農場摘下的櫻桃,隻需48—72小時就送到中國消費者手中﹔短短十余天在中國電商平台預售,5.5萬消費者下單,累計賣出108噸櫻桃,相當於1000個中國大中型超市一天的銷量……

維爾布魯格們的“全球化故事”告訴人們,全球供應鏈在新技術應用的助力下可以神奇地創造財富和機遇,當然這隻有在合作的平台上、合作的意願中才能實現。根據美中貿委會最新統計,過去10年,肯塔基州對華貨物出口增長157%,超過該州對世界其他各國貨物出口總和增長率的兩倍﹔肯塔基州對華服務出口增長250%,是該州對世界其他各國服務出口總和增長率的10倍多。中國是田納西州第三大貨物出口市場和第三大服務出口市場,在科羅拉多州、密歇根州、華盛頓州的貨物、服務出口市場中,中國均列前五位。事實一再表明,經濟全球化時代,中美之間交往頻繁、利益融合,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

中美兩國人民渴望做互惠互利的伙伴、真誠相待的朋友。近期圍繞中美之間的“斗”與“合”,兩種聲音的交鋒一直在持續。一邊,美國一些政客為挑起爭端、極限施壓而不停叫囂﹔另一邊,美國民眾呼喚合作的聲音匯成洪流。就在上個月,紀念美國太平洋跨州鐵路接軌150周年的“金釘節”在鹽湖城隆重舉行,當現場響起《茉莉花》悠揚的旋律時,人們深深緬懷1.2萬多名中國勞工在林肯總統當年力推的鐵路建設中做出的巨大貢獻,穿越時空感悟兩國人民攜手創造工業奇跡的歷史,且更加渴望當今時代的攜手能夠不斷創造更多惠及雙方的利益。

中美關系完全被割裂是難以想象的,也不符合美國民意。人們期待的是合作而不是對抗,是交往和了解而不是“脫鉤”和隔絕。很多人堅定認為,民間真實存在的往來早就為中美友誼打下深厚基礎,中美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不該逆轉﹔今天,更不能讓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把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當作其鼓動“新冷戰”的犧牲品。

民意不可違,逆大勢者終將被時代所棄。應當看到,經濟全球化本就是在彼此“約定”的合作中推進的,“棄約方”自然會被淘汰,而經濟全球化大勢依然滾滾向前發展。美國前財政部長保爾森警告說,如果美國對其他創新經濟和創業者關上大門,那麼美國對外國投資的吸引力就會大打折扣,美國原有領先地位也會失去,最終美國有可能孤立自己。

全球化時代容不下以鄰為壑的自私做法。准確把握經濟全球化大勢,是一門研究經濟的必修課,也是事關民心的大學問。顯然,美國決策圈裡的一些人已經欠課太多了。日前,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在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期間表示,願根據原有談判條件去完成同中方達成協議的談判,並同時繼續強調以關稅相威脅。這種表態無異於告訴人們,美方還沒有懂得什麼是誠意,還沒有懂得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他們在與時代大勢隔絕的怪圈裡受困,害人也害己,不得人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0日 02 版)

(責編:呂騰龍、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