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究竟是市場經濟,還是強買強賣

——看清美國某些政客“合則用、不合則棄”的真面目

2019年06月08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將盡最大努力譴責那些不公平的經濟行為,打破市場障礙。”美國一些政客言辭一向冠冕堂皇。但實際上,現今美方的許多政策和行徑,正在制造種種不公平,成為市場經濟的最大障礙。

看看最新的案例。前不久,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名,將中國高科技企業列入“實體清單”,清單上的企業或個人購買或通過轉讓獲得美國技術需得到有關許可。出台禁令、連環封殺,動用國家機器打壓他國企業,這難道就是美國政客標榜的“市場經濟”“自由競爭”?美方以市場經濟的衛道士自居,對其他國家的發展模式指指點點。與此同時,美國對市場經濟規則進行粗暴地取舍,以實用主義態度處理國際經貿合作。這樣言行不一、強買強賣,哪裡符合市場經濟規則,又怎能令人信服?

過去一年多來,美方動輒祭出“國家安全”的大旗,對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外資企業投資設置障礙,先后否決了多起外資並購交易。還有些戴著有色眼鏡的美國政客,要麼捕風捉影地往中國企業身上潑“安全風險”的臟水,要麼慫恿美國人拒絕購買任何中國制造的商品。支撐這些行為的,是“強買強賣”的霸權主義邏輯:美國方便生產什麼,世界就必須買什麼,而發展中國家隻能向美國出口低附加值的產品和服務,必須長期安心做美國產品的傾銷地、低端產品供應地,為了“美國優先”,其他國家必須無條件讓步。

實際上,美國一些政客眼裡隻有利益、沒有規則,為了實現美國利益可以踐踏任何人間規則。據世貿組織爭端裁決研究報告,美國是迄今為止不遵守世貿組織裁決的最大“不守規矩者”。種種跡象表明,提高關稅已成為美國打壓貿易伙伴的工具,任何國家都可能受到傷害。就連《紐約時報》也承認,美方“多次表示同意與其他國家達成新的貿易條款,但緊接著就談論取消這些協議以實現更多目的”。在很多國際人士看來,華盛頓一味追求“美國優先”,不擇手段實現本國利益最大化,是世界的“麻煩制造者”和“秩序破壞者”。

美國政府的一些行為嚴重破壞了公平、開放、合作的市場經濟規則,其目的就是為了維護美國的科技霸權和技術優勢,這是“見不得別人好”的自私心理作祟。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5G通信所需的標准必要專利申請數量中,中國佔34.02%,而美國的僅為14%。美國一些政客由此赤裸裸地宣稱“5G是一場美國隻能贏的零和軍備大賽”“干掉華為比達成中美協議重要十倍”。美國一方面指責他國產品存在安全風險,另一方面卻不遺余力收集經濟情報、秘密監視競爭對手,這再明白不過地說明,所謂安全風險的幌子、技術強制轉讓的說辭,都是服務於打壓中國科技發展這一真實目的。最近流行的《美國陷阱》一書的作者直截了當地反問道,“昨天是阿爾斯通,今天是華為,那麼明天又會是誰?”

“高尚的競爭是一切卓越才能的源泉。”美國現任政府應該懂得市場經濟的運行規律。踐踏契約精神、破壞法治規則、扭曲公平競爭,美國這樣做不僅不能實現“美國優先”,反而會適得其反。美國政府希望通過加征關稅實現產業回流,但實際情況卻事與願違,特斯拉宣布在上海投資建廠,哈雷摩托車也決定向境外轉移部分生產線﹔美國政府希望通過封鎖華為而打壓中國科技發展,但越來越多的國家決定採用華為技術,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最近公開表示“將盡可能多地使用華為技術”。可以說,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各國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比誰的胳膊粗、氣力大的霸權時代將會一去不返。美國政府破壞市場經濟規則的行為,隻會給美國消費者增加負擔,削弱美國企業的競爭力。

“一個事業若對社會有益,就應當任其自由,廣其競爭,競爭愈自由、愈普遍,那事業就愈有利於社會。”對亞當·斯密這句名言,美國身居高位的政客們是否還記得?上世紀30年代,美國大幅提高超過2萬種外國商品的進口關稅,引發美國經濟大蕭條,這段歷史美國政客們更不該忘記。違背市場規律、搞強買強賣,一個國家非但不會“再次偉大”,反而隻會在大浪淘沙的歷史潮流中自食苦果。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8日 0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