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巨輪行穩致遠的奧秘

新知新覺:在守正創新中煥發強大生機活力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6月06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界社會主義500年風雲激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發展進程。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遭遇重大挫折,“歷史終結論”“社會主義失敗論”一度甚囂塵上。然而,歷史的發展並未如一些人所料,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深入推進改革開放,成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奇跡,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當今世界,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面臨的不確定性上升。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普遍困惑,中國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堅持做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全球和平發展的穩定器和動力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何以能在各種風浪中篤定前行?一言以蔽之:根本在守正,關鍵在創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富有生機活力的根本在“守正”。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科學社會主義是科學性和革命性的高度統一。它的科學性建立在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認識之上,它的革命性建立在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解放而奮斗的崇高理想之上。科學性決定它無論經歷怎樣的潮起潮落終將走向勝利﹔革命性決定它能夠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獲得磅礡力量。不畏浮雲遮望眼,隻緣身在最高層。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站在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上,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持續發展的強大定力。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貫穿於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創新成果,為中國巨輪行穩致遠提供了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富有生機活力的關鍵在“創新”。理論隻有立足時代才能跟上時代,隻有扎根實踐才能擁有活力之源。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實際運用,正如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序言中指出的那樣,“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馬克思主義一旦運用於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踐,就開始了立足時代特征、扎根中國實際的中國化過程,也開啟了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實踐的創新過程。我們事業不斷取得成功的一個關鍵就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推進實踐和理論創新。40多年的實踐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一場創新永遠在路上的偉大創舉,極大解放和發展了我國社會生產力。如果說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那麼,創新就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鍵。實踐永無止境,創新永無止境。立足時代、扎根中國,持續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必將不斷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鮮明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創造出讓世界矚目的新的中國奇跡。

在新時代改革開放征程中,我們將繼續堅持守正創新,既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又大膽地闖、勇敢地試﹔既注意社會變革的深刻性、廣泛性、復雜性,又保持社會發展的方向性、穩定性、連續性。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能改的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在黨的領導下堅定“四個自信”,以守正錨定方向、以創新激活動力,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機活力。

(執筆:馮秀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6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