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握時代脈搏  順應時代潮流

新知新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洪向華

2019年06月04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在任何一個時代的發展中,總有許許多多參與者,這些參與者就像一列前進的隊伍,有的走在前列,有的走在中間,有的走在后面。政黨要想引領社會發展,必須走在時代前列。能否走在時代前列,是判斷一個政黨是否具有先進性的重要標准。政黨要走在時代前列,必須具備許多特質。比如,能准確把握時代發展潮流,能解決時代面臨的主要問題,能引領時代前進方向。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就在於我們黨總是能洞察時代問題,把握時代脈搏,順應時代潮流,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不斷彰顯自己的先進性。比如,在20世紀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中期,鄧小平同志就敏銳覺察到時代的新變化,認為:“國際上有兩大問題非常突出,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南北問題。”而南北問題就是發展問題。正是基於這一正確認識,我們黨形成了對時代主題和時代特征的科學判斷。我們黨之所以能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提出“三步走”戰略目標,集中精力搞建設、謀發展,與對時代主題的科學判斷緊密相關。

世界上的政黨林林總總,能夠走在時代前列的並不多,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更是少之又少,甚至有一些執政多年的大黨老黨最終被時代拋棄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是因為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政治優勢、思想優勢、組織優勢、作風優勢、紀律優勢等等,其中思想優勢對於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指明了歷史發展的方向。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就使我們黨站得高、看得遠,總能走在時代前列。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中,我們黨善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使黨的創新理論具有鮮明的時代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立足時代、引領時代的科學理論,具有鮮明的時代性,確保我們黨繼續走在時代前列。

當前,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波譎雲詭。我國發展正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全面深化改革正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所面臨的問題和矛盾之多前所未有。新時代,我們黨隻有繼續走在時代前列,才能永葆生機和活力,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我們要深入把握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的大趨勢,順應歷史潮流,積極應變,主動求變,始終與時代同行﹔深入把握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正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長的現實,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作者為中國領導科學研究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