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時代要求

呂品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副教授

2019年06月03日11:2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時代要求

■中央決定從2019年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我們要深刻領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時代要求,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號召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並就“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提出8個方面要求。他告誡全黨:“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進行了深化,十九大報告的主題突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要求,指出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中央決定從2019年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始終堅守我們黨的根本宗旨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始終秉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與人民群眾密切聯系、共同戰斗中誕生、發展、壯大、成熟起來,並在長期實踐中形成了“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的群眾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我們黨始終堅持的基本觀點,也是我們黨做好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重申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並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四條堅持”基本方略之一。

作為長期執政的黨,我們黨深刻地認識到,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說到底,我們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長期執政的基礎和地位就是靠我們始終不忘我們黨的初心,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

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對黨員、干部的群眾工作理念、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這就要求全黨要堅持問題導向,直面新的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要求,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繼續強化自覺履職盡責的歷史擔當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初,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自覺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為了完成這一偉大的歷史使命,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一以貫之地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在革命戰爭年代,老一輩革命家、共產黨員拋頭顱、洒熱血,前仆后繼,為人民的解放事業而奮勇獻身。在建設時期,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廣大黨員開拓進取、盡職盡責,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不懈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廣大黨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緊抓民生之本、解決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憂,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斗。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當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國內國際環境紛繁復雜,各種問題疊加,各種矛盾凸顯,各種思想觀念和利益訴求相互激蕩,我們黨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進行偉大斗爭。

當前,我們要深刻領會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歷史使命的內涵和要求,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自覺為擔當新時代的偉大使命不懈奮斗。每個共產黨人要自覺、主動地擔負起時代賦予我們的歷史使命,以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黨員領導干部更要有時不我待的使命感,做到在各項工作中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積極主動承擔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工作任務,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切實增強實干意識、使命意識、擔當意識、責任意識。

高度重視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作風建設的重要性,要求全黨高度重視作風建設,明確指出,執政黨如果不注重作風建設,聽任不正之風侵蝕黨的肌體,就有失去民心、喪失政權的危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持之以恆推動作風建設,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遏制,不正之風慣性得以扭轉,“四風”問題中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基本剎住,但是形式主義與官僚主義具有頑固性與多變性,已經從公開表面轉向深層隱蔽。當前令公眾深惡痛絕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新表現,集中體現在了貫徹落實中央精神過程中的“政治形式主義”方面。比如,有的借口上面管得嚴,不讓做的事不做,該做的事也不做,為官不為的問題屢見不鮮﹔有的把形式主義搞到極致,黨內的“雙面人”現象仍然存在,這些都成為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突出問題。

中央指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主題教育重要內容,強調要以好的作風開展主題教育,堅決防止形式主義。要通過這次主題教育,引領全黨深刻認識到這些表現不僅是簡單的作風問題,其思想根源在於忘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進而從行為上堅決與習近平同志在重要指示中指出的十個方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體表現劃清界限。廣大黨員干部要堅定理想信念,牢記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積極轉變作風,身體力行,在各項工作和政治生活中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

發揮“關鍵少數”以上率下作用

“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層層立標杆、作示范”,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包括黨內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經驗。無論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還是“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目前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雖然主題和焦點有所側重,但無不突出了領導干部自覺把自己作為人民公仆的要求,無不包含著密切聯系人民群眾的要求,無不把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作為重點。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全黨開展,其中領導干部的示范行為、表率作用至關重要,直接影響著學習教育的開展與成效。“教者,效也,上為之,下效之。”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黨的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尋找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他強調,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中央已經以自己的行為樹標立規,為全黨作出示范。

在主題教育中,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發揮領導模范帶頭作用。通過各級干部的層層示范、層層帶動,上級帶下級、班長帶隊伍,帶動廣大黨員積極參與進來,形成上行下效、整體聯動的總體效應。同時要在集中教育的基礎上,進一步突出教育常態化的要求,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起來,同應對化解各種風險挑戰、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做到使黨員、領導干部不斷強化宗旨意識,始終保持振奮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風,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真正落地見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