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做新時代馬克思主義者

陳先達

2019年05月3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馬克思的一生,是為推翻舊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戰斗的一生。”馬克思不僅是一位偉大的思想家,而且是一位偉大的革命家,把解釋世界和改變世界的努力有機融為一體。廣大黨員、干部要學習馬克思,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做新時代馬克思主義者。

馬克思表達了沒有剝削、沒有壓迫、人人平等過上美好幸福生活的願望,並且把這種願望由憧憬變成科學。馬克思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從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社會理論等各個方面給予科學的、系統的理論論証。做新時代馬克思主義者,必須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黨人之所以信仰馬克思主義,是為它的真理性所折服,信仰馬克思主義就是信仰真理。馬克思主義是真理,它具有科學性、客觀性和可驗証性。不論人們對理想社會有多麼美好的設想,但如果不能揭示社會發展規律,沒有找到實現理想的有效途徑,那也難以真正對社會發展發生作用。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作為馬克思劃時代的貢獻,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為人類的自由和解放指明了前進方向。

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科學的、人民的、實踐的、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它源於特定時代而又超越時代,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宛如一把“萬能鑰匙”,但如果沒有“鎖”它也難以發揮應有的作用。“鎖”就是問題,存在於實踐中,存在於各門學科中。做新時代馬克思主義者,就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通過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學會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學會“開鎖”,而不是僅僅把“萬能鑰匙”放在手中把玩。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它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廣大黨員、干部要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始終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讓自己的思想、能力、行動跟上黨中央要求、跟上時代前進步伐、跟上事業發展需要,做一個名副其實的新時代馬克思主義者。

“學而后方知,知而后必行。”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都是立足於客觀實際的實踐者。做新時代馬克思主義者,就要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和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充分認識我國當前所面臨的復雜國際國內形勢,堅守人民立場,扎根實踐沃土,努力為最廣大人民謀幸福。廣大黨員、干部要以我們黨正在做的事為中心,銳意改革創新,勇於迎難而上,積極投身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一級教授。本文摘編自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偉大的馬克思》一書自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3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