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政治上站得穩、靠得住

新知新覺:把加強政治能力建設落到實處

史守林

2019年05月30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強調,看一名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的素質和能力,首先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穩、靠得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面臨的“四種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黨員干部隻有不斷加強政治能力建設,才能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

提高政治能力必須把准政治方向。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是政治能力的重要內涵。把握方向,就是要把准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黨員干部隻有把准政治方向,才能切實擔負使命、履行職責。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所要堅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新時代,黨員干部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不做陽奉陰違的兩面人、言行不一的“偽忠者”。

提高政治能力必須站穩人民立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提高政治能力,必須始終站穩人民立場,提高為人民服務的能力。黨員干部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位置,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政策的根據,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把主要精力和心思用在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上。堅持走群眾路線,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著力點,做到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工作下沉,真正融入群眾,在服務群眾的實踐中增長政治才干、提高政治能力。

提高政治能力必須加強政治歷練。政治能力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長期實踐中砥礪磨煉出來的。隻有經受大風大浪考驗、經受急難險重任務鍛煉,才能積累政治經驗、提高政治能力。當前,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能否做到沖鋒在前,直接考驗著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中,黨員干部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危急關頭敢挺身而出,困難面前敢較真碰硬。增強斗爭精神,既有敢於斗爭的膽略,又有善於斗爭的策略,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思想交鋒中敢於發聲,做勇於斗爭的“戰士”,不做愛惜羽毛的“紳士”。

(作者為吉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吉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30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