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深刻闡明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規律

滕文生  高長武

2019年05月29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界上各種文明都需要在交流中互學互鑒,既促進各自發展,又取得共同進步。這是一種文明保持自尊、自信、自立的重要條件,也是整個人類文明持續發展繁榮的秘訣所在。

■在數千年發展歷程中,亞洲人民創造了璀璨的亞洲文明,譜寫了亞洲文明發展史詩,豐富了世界文明寶庫,為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正是由於具有鮮明特性和獨特價值,中華文明才能夠並善於在繼承創新中不斷發展、在交流互鑒中不斷提高、在應時處變中不斷升華,從而不斷續寫自己新的歷史輝煌。

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立意高遠、思想深邃,深刻闡明了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規律。為了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四點重要主張。深入學習領會這篇演講的要旨,需要從世界文明、亞洲文明、中華文明三個層面加以分析和理解。

世界上各種文明都需要互學互鑒

習近平主席指出,“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規律。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進步和世界發展的重要動力和內在要求。孟子說,“物之不齊,物之情也”。文明多樣性是客觀存在的。當今世界有70多億人口、200多個國家和地區、2500多個民族、5000多種語言。世界各國各地區各民族的人們,由於所處地域和國家自然條件、社會條件的不同,在長期的生產生活實踐中創造了各具特色、異彩紛呈的各種文明。世界上各種文明都需要在交流中互學互鑒,既促進各自發展,又取得共同進步。這是一種文明保持自尊、自信、自立的重要條件,也是整個人類文明能夠持續發展繁榮的秘訣所在。任何一種文明,不管它曾經如何輝煌,如果固步自封、封閉排外、不思進取,必然會陷入僵化、失去活力、走向衰敗。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這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規律。不同文明與其他一切不同事物一樣,處於一個統一體中,既相互矛盾對立,又相互包容統一,並經過相互比較與交融、相互學習與競爭,實現新的轉化,實現革故鼎新、與時俱進。每一種文明都應遵循這一歷史規律而保持其發展的生機活力﹔如果違背這一歷史規律,就會失去生機活力而走向衰亡。

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昭示了世界人民的共同理想和人類社會的光明前途。人類隻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各國人民的人心所向,是世界發展的大勢所趨。與此同時,當今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日益突出,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任重而道遠。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和前所未有的挑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自應對。各國各民族各種文明隻有攜起手來,加強交流合作、深化互學互鑒,不斷發掘、利用人類已經積累和正在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特別是其中蘊含的啟示、智慧與經驗,致力於改善全球治理和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有效應對並化解挑戰與難題,開創世界和平發展與人類文明進步的美好未來。

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秉持正確的態度和原則,反對錯誤的態度和做法。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了四點重要主張:一是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二是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三是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四是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這些主張昭示了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應該堅持的基本原則。堅持這些基本原則,就要反對孤芳自賞、唯我獨尊,搞“文明優越論”﹔反對封閉隔閡、相互對抗,搞“文明沖突論”﹔反對固步自封、僵化保守,搞“文明終結論”。“文明優越論”者認為,文明之間有高低貴賤、優越落后之分,因而不可能平等相待、平等共存﹔“文明沖突論”者認為,多種文明不可能和諧相處,必然發生沖突和對立﹔“文明終結論”者認為,世界文明發展到了某一種文明已經“登峰造極”,不可能再有什麼新的文明超過它。這三種論調本質上是一樣的,都是將自己的文明定為一尊,“獨此一家、別無分店”。在持有這些論調的人們眼中,文明不是平等的,而是分等級、有高下的,認為隻有自己的文明才是“優越”“高等”的文明,別人的文明都是“低劣”的文明,應該放棄自身的獨立存在和發展,向他們這種所謂“優越”“高等”的文明看齊,多向變為單向、多元變為單一,統統歸屬於他們的主宰之下,似乎隻有在這樣的“文明世界”裡才不會發生沖突。

這些論調當然是極其錯誤的,是完全站不住腳的,因為它們在迄今為止人類認識的長河中沒有任何理論依據,在迄今為止人類社會發展的歷程中也沒有任何事實依據。如同太陽光是七色的、自然界是萬紫千紅的一樣,人類文明和整個世界從來都是多彩多姿的。人類文明發展的歷程表明,不同民族、不同國家、不同類型的文明,從來都是努力排除各種困難和障礙,實現相互傳播、相互交流、相互學習並相互影響的,而且在相互比較、借鑒、融合的歷史過程中通過取長補短、去粗取精,發展各自的優勢並促進共同進步,形成了和而不同、並存共處的局面。任何一種文明從它產生的那一天起,所發揮的作用和作出的貢獻對人類文明進步都是不可或缺的。任何一種文明不管它產生和存在於何時何地、是哪個民族哪個國家創造的、屬於何種類型何種形態,都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構成了人類文明各具特色、豐富多彩的源與流﹔它們的產生與存在,隻有時間先后、地域方位及其所屬的社會形態、社會發展階段之分,而沒有孰貴孰賤之別。“文明優越論”“文明沖突論”“文明終結論”等錯誤論調並不是什麼新鮮貨色,在世界上早已有之,早被歸入歷史的文化垃圾堆。

亞洲文明深刻影響著世界文明發展進程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對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進行了深刻闡述,為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方向。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擁有深厚的歷史底蘊,符合亞洲各國發展的共同需要,順應亞洲各國人民的共同呼聲,具有歷史和現實的必然性。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亞洲各國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更有信心、有能力先行一步,以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累有益經驗、打下重要基礎。

亞洲是人類最早的定居地之一,也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從公元前數千年起,生活在底格裡斯河—幼發拉底河、黃河—長江、印度河—恆河等流域的人們就開始了農業耕作,並在農業經濟的基礎上立家、立族、立邦、立國,形成了交相輝映的幾大古文明。在數千年發展歷程中,亞洲人民創造了璀璨的亞洲文明,譜寫了亞洲文明發展史詩,豐富了世界文明寶庫,為整個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在亞洲文明發展歷程中,有三個方面的鮮明特點深深鐫刻在世界文明發展的歷史長卷中。一是亞洲各地區的文明很早就開始了交流互鑒活動,並形成貫穿亞歐大陸、綿延兩千多年的絲綢之路、茶葉之路、香料之路等古老商路,推動了亞洲文明的發展進步﹔二是亞洲尤其是中國、印度等國家的經濟文化與科學技術發展在歷史上長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形成一大批曾經領先世界的文明成果,這些文明成果西傳,曾對歐洲文藝復興運動的發生和歐洲資產階級革命、工業革命的興起,從思想文化和經濟技術上提供了重要條件﹔三是亞洲人民經過幾千年的生產生活實踐,在認識和處理人與自然、人與社會、民族與民族、國家與國家等關系中,創造和積累了和而不同、和合一體,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克勤克儉、自立自強,重視集體、克己奉公,德法並用、標本兼治,親仁善鄰、和平相處,誠敬為本、互尊互信,義利結合、互惠互贏,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等獨具特色和魅力的亞洲價值、東方智慧,深刻地影響著世界文明的發展進程。

回望歷史,亞洲各國各民族人民應該擁有堅定的文明自信。我們曾經在歷史上鑄就了光耀千秋的成就,也經歷了被殖民掠奪和侵略的相似歷史遭遇,經過抗爭和奮斗,我們都挺過來、站起來、發展起來了,正在為世界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的貢獻。展望未來,全亞洲人民普遍期待建設一個和平安寧、共同繁榮、開放融通的亞洲。我們應順應這種期待,把握大勢、乘勢而上,堅定文明自信、深化文明交流互鑒,努力把亞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共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運相連、休戚與共的亞洲命運共同體,力爭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一個可資借鑒的先行范例。這一光榮的時代使命應該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中華文明在交流互鑒中續寫新輝煌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強調,“中華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中形成的開放體系。從歷史上的佛教東傳、‘伊儒會通’,到近代以來的‘西學東漸’、新文化運動、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想傳入中國,再到改革開放以來全方位對外開放,中華文明始終在兼收並蓄中歷久彌新。”中華文明不僅是中華民族的文明,也是亞洲文明、世界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亞洲文明、世界文明的譜系中,中華文明具有鮮明特性和獨特價值,是在同其他文明進行交流互鑒中不斷形成和發展起來的文明體系。千百年來,中華文明積極同周邊和世界其他地區的文明進行交流互鑒,面對外來的各種文化和文明,保持開放包容而不喪失自我、兼收並蓄而不囫圇吞棗、積極借鑒而不照抄照搬,能夠結合中國的具體情況和實際需要,有所鑒別有所分析地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因而能夠不斷地豐富和發展自己。不僅如此,在交流互鑒、發展自己的過程中,中華文明還形成並保持著親仁善鄰、協和萬邦的一貫處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的鮮明價值取向,革故鼎新、與時俱進的永恆精神氣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內在生存理念等鮮明特性和獨特價值。正是由於具有這些鮮明特性和獨特價值,中華文明才能夠並善於在繼承創新中不斷發展、在交流互鑒中不斷提高、在應時處變中不斷升華,從而歷經幾千年而從未中斷,不斷續寫自己新的歷史輝煌。

今天的中華文明展現出更具活力、更有自信、更加開放的姿態。從根本上說,這是由於近一個世紀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將中華文明、中華文化與馬克思主義相結合而產生的磅礡力量所形成和造就的。俄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人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使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隨后成立的中國共產黨,將馬克思主義確定為自己的指導思想,並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長期的艱苦卓絕的偉大社會革命。這一偉大社會革命還將持久地在中國大地上進行下去。正是通過這一偉大社會革命,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也正是在這一偉大社會革命的征程中,我們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無比光明的前景。

其中值得特別指出的是,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文明、中華文化的鮮明特性與獨特價值有機結合,形成了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思想和方針政策。比如,把馬克思主義關於主觀與客觀、認識與實踐的辯証統一觀點與中華文明革故鼎新、與時俱進的精神氣質相結合,形成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把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與中華文明天下為公、以民為本思想相結合,提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以人民為中心﹔把馬克思主義關於處理好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與中華文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生存理念相結合,形成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思想﹔把馬克思主義關於處理國家關系的思想與中華文明親仁善鄰、協和萬邦的處世之道相結合,形成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等等。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與中華文明、中華文化在中國大地上、在中國人民的實踐中不斷結合並取得成功,是世界文明交流史上的光輝典范,充分証明一個國家悠久的本土文明與外來的先進文明是可以成功結合並產生出新的優勢和新的力量的。總之,當今時代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形成的文明,是在對中國歷史文明進行創新性繼承和發展、對世界上一切進步文明進行創新性吸取和運用的基礎上開創和發展起來的。它以自身的價值和力量,屹立於世界文明的百花園中,正在並將繼續為世界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可資借鑒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作者分別為國際儒學聯合會會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9日 09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