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書訊書評

思想:思想政治教育的“學科之眼”

——讀侯勇博士《思想政治教育學理論前沿問題研究》

呂其慶

2019年05月28日09: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所謂的“學科之眼”是指一門學科獨特的研究視野,包括獨特的研究對象、研究視角、研究方法等。我們知道,政治學的“學科之眼”是權力,使用“權力之眼”看到的是與權力的形成及運作有關的一切現象﹔經濟學的“學科之眼”是利潤,使用“利潤之眼”看到的是與利潤的生產及分配有關的一切現象。那麼,思想政治教育的“學科之眼”是什麼?侯勇博士在《思想政治教育學科理論前沿問題研究》(下文簡稱《理論前沿》)一書中,進行了回應。他明確提出將思想作為思想政治教育的“學科之眼”。也就是說,思想政治教育學使用“思想之眼”看到與思想的形成、發展、傳播等一系列過程有關的一切現象。盡言之,透過“思想之眼”可以看到思想政治教育學科與其他學科的差異所在,能夠確定思想政治教育學科邊界與學科定位。侯博士在《理論前沿》一書中,透過“思想之眼”為思想政治教育學人們勾勒了思想政治教育學前沿研究的理論格局。

第一,思想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對象。確立“思想之眼”,首先要明確思想是思想政治教育特有的研究對象。侯博士提出“思想政治教育是在思想領域以教育形式展開的政治實踐活動。”這明確了思想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動領域、研究領域。思想政治教育特別關注社會、實踐、精神意義上的思想,區別於心理學、哲學、意識形態等所關注的思想。思想是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內裡的窗口,思想領域是建構思想政治教育學科的立足點,思想方法是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專屬方法。

第二,切中思想的政治性特質。侯博士堅持政治性本質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質。這也正切中了思想的政治性特質。侯博士認為,思想政治教育著重研究和關注思想領域中的社會領域和精神領域。這兩個領域共同指向社會意識形態領域,而社會意識形態領域的核心在於政治思想,它的最大特點是政治性和社會性。對於思想政治教育而言,其政治思想是以政治性為主,社會性為輔的。可見,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思想是以政治性為主要特征的。這也再次佐証了思想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

第三,進行思想的話語分析。人類的思想是一種意識流,具備瞬息萬變的特質。人類往往通過語言表達思想,通過文字記錄思想。人類的思想並不是意識片段的集合,而是基於社會歷史條件以意識的連續所產生的意義得以體現出來的。要想透過語言、文字把握人類的思想,就需要借助話語分析。在《理論前沿》一書中,侯博士並不是簡單地停留於思想政治教育話語的言語分析,而是深入到話語背后的社會權力,關注現代性條件所帶來的話語權實現的困境,致力於凝聚具有中國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話語體系。

第四,體認思想的公共品質。思想領域是社會公共空間之中最重要的領域。作為中國最純正的本土學科——思想政治教育,它正是做人的思想的工作,按理說,思想政治教育應該在思想領域發揮自己的獨特功用,在社會公共領域發出最強音。但是,思想政治教育並沒有完全開放出自己應有的能力、釋放出自己應有的影響力。侯博士從思想政治教育理論、學科實踐等方面探尋了這一矛盾現象背后的真實根源。進一步,他基於現代轉型的視角,從理論研究、治理、傳播媒介、言論等方面回應了思想政治教育應該如何更好地介入社會公共話題的探討並發聲的問題。

第五,關注系統思維的反思。縱觀現有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成果,多是從具體議題出發,進行深入細致地探討。這有效厘清了思想政治教育理論研究中的一些疑難問題,推動了思想政治教育學科建設。但是,面對社會轉型,這種研究方式逐漸顯現出諸多不足,使得學者們流連於碎片化的問題之中,難以看到思想政治教育學的整體面貌、擔負起學科建設的歷史使命。這對於思想政治教育的長遠發展是不利的。因此,我們有必要重新重視系統論,培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系統思維。從《社會視野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系統研究》到《理論前沿》,侯博士長期堅持以系統思維反思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論與實踐問題,推進思想政治教育的整體研究。他基於強勁的學科自覺意識,將知識生產與應用整合起來,擔負起學術責任和社會責任,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規律與發展問題。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