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大國擔當推動共建美好世界

趙中源

2019年05月28日08:1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大國擔當推動共建美好世界

  “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是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也是全球化進程中國際社會需要共同直面的時代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當今世界發展特點,以歷史的眼光和負責任大國執政黨的責任擔當,科學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呼吁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共同建設美好世界。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並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豐富內涵與價值目標作了闡釋。隨后,正式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修改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我們可以從理論與實踐兩個層面,看到中國共產黨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角色定位及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倡導者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但近年來全球化趨勢與國際關系准則正在受到空前嚴峻的挑戰,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狹隘民族主義、恐怖主義、文化沖突、地區爭端、強權政治、難民潮等,日益成為困擾世界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如何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挑戰,有效推進國際治理朝著合作共贏、公平正義的理想狀態發展,是擺在世界各國執政黨及其政府面前的時代課題。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全球化趨勢為實踐依據,以合作包容為根本手段,突破了不同社會制度和傳統價值理念之間的隔閡,以及國家、地域、民族的界限,契合反映了全人類的共同價值追求,指明了世界發展和人類未來的前進方向,蘊含著傳承千年的中國智慧,是化解當今國際治理一系列難題和共創人類美好未來的“中國方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到“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而且,這一理念已經越來越被國際社會所認識和接受。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第55屆會議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決議﹔2017年召開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作為主題,來自120多個國家的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共600多名中外方代表與會。可見,同舟共濟正在成為建立世界經濟政治新秩序的主流價值和行動准則。

  人類命運共同體藍圖的創作者

  藍圖既是發展目標、努力方向,也體現價值取向。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是中國共產黨描繪的人類美好世界的藍圖。這一藍圖的付諸實施及目標達成,需要世界各國的共同參與。黨的十九大報告闡釋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內涵,並提出了“五要”的基本路徑和行為准則,即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要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要同舟共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推進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和共存﹔要堅持環境友好,共同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美好藍圖的繪制,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自覺引領國際社會深刻反思人類自身境遇和洞悉全球化發展趨勢的集中表達,也是對反全球化思潮及冷戰思維的否定和糾正。同時,我們也需要看到,當前人類社會正處在一個前所未有的歷史節點上,國際社會面臨的各種問題錯綜復雜,具體利益訴求取向各異,甚至大相徑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可能一帆風順、一蹴而就,需要中國共產黨發揮自身優勢和引領作用,准確把握當今世界發展大勢,找尋各方利益訴求的最大公約數,與世界各國一道努力建立利益共同體、價值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人類命運共同體實踐的推動者

  共同建設美好世界不僅是一個美好願景、一種價值理念,更是人類發展史上一場偉大而生動的實踐。中國共產黨著眼科學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把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共創人類美好未來相統一,從科學促進國內經濟社會發展和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兩大層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40年的改革開放實踐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在科學審視國內外發展實踐的基礎上,提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以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目標,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促進國家經濟社會平衡與充分發展,努力縮小地區和城鄉發展差距,努力消除貧困,促進社會和諧,使改革發展的成果更好地造福全體人民。這一生動的實踐,為人類徹底擺脫貧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有效防范和化解社會風險等提供了寶貴經驗。

  中國共產黨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及共建“一帶一路”,中非合作論壇、中歐經貿合作論壇、中阿合作論壇等,成為國際對話合作的成功范例,特別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啟動,掀開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5年多來的實踐証明,共建“一帶一路”有效推動了沿線國家和地區之間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相關國家和地區普遍享受到共建“一帶一路”的紅利。

  人類命運共同體立場的捍衛者

  人類命運共同體,強調人類利益的整體性以及全球治理格局的公正性。捍衛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原則與立場,意味著對人類整體利益、合理的國際關系准則,以及公平正義的價值觀的尊重與維護。一方面,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尋求與世界各國實現平等合作、互利共贏。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與此同時,也旗幟鮮明地表示,中國“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另一方面,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努力維護和促進國際公平正義。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支持聯合國發揮積極作用,支持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廣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廣州大學基地主任、廣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