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對黨的思想領導能力建設課題的有益探索

——評《中國共產黨思想領導能力建設研究》

2019年05月27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對黨的思想領導能力建設課題的有益探索

【黨建書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在思想上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國家各項事業、各方面工作的思想領導權,不斷提高加強思想領導能力。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黃建軍撰著的《中國共產黨思想領導能力建設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該書對思想領導能力建設課題進行了有益探索。該書在闡述中國共產黨思想領導能力建設的重大意義,剖析其相關范疇,論述其理論基礎及基本經驗的基礎上,對中國共產黨思想領導能力建設的基本原則和有效路徑提出了建設性意見。

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是黨的思想能力建設的根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該書認為,“主義”具有天然的意識形態屬性,起指導作用的“主義”決定了一個國家政權的性質,即這個國家是為什麼階級或團體服務的。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意味著我們的黨是為人民服務的,意味著我們的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決定了我們的政府是為人民謀福利的,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的本質屬性。隻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才能科學、合理、有效地提升黨的思想領導能力,才能充分體現黨的思想領導能力建設的意識形態屬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的指導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具有指導地位。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是加強黨的思想能力建設的根本,對於進一步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充分發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國家各項事業、各方面工作的指導作用,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意義重大。

堅定理想信念是黨的思想能力建設的有力支撐。對共產主義的執著追求,是中國共產黨在近代以來的諸多政治力量中脫穎而出成為中國的主導政治力量的精神支柱。實現共產主義是黨的最高綱領,是黨的遠大理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則是當前中國人民的共同理想。該書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與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本質上是共通的。現實中,一些黨員干部沒能經受住誘惑的考驗,淪為金錢的奴隸,為了一己私欲放棄理想信念,淡忘宗旨意識,忽視群眾利益,喪失黨性修養,忘記初心使命,滑向腐敗的深淵不能自拔,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損失。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黨員、干部必須理想信念堅定,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黨的思想領導能力建設離不開人民立場。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証者,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來自於人民的支持,黨的執政地位來自於人民的賦予。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標志。

該書認為,黨的思想領導能力建設同樣要堅守人民立場,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人民群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是黨最可信賴、最可依靠的力量,人民群眾決定著黨的事業的興衰成敗,必須充分動員人民群眾致力於黨的事業。必須時刻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實現好、發展好、維護好人民的利益。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要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讓人民共享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發展成果。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黨砥礪奮進的不竭動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讓人民群眾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努力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吳潛濤,系清華大學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