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著力塑造理性平和的社會心態

余謂之

2019年05月24日08:0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著力塑造理性平和的社會心態

良好的社會心態,是個人進步、社會和諧、國家發展的重要心理基礎和行為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主動引導、及時引導、深度引導,著力解疑釋惑、疏導情緒,塑造理性平和的社會心態。在新時代,必須善於洞察情緒、引導情緒,塑造理性平和的社會心態,營造團結奮斗的社會風尚。

理性平和、奮發進取、開放包容的心態一直是社會主流,彰顯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國情懷、大國心態和大國形象。但我們也要看到,當前社會不良情緒仍呈現易發多發趨勢,通過社交網絡聚集發酵放大,極易影響社會和諧穩定。對此,需要高度重視,時時予以警惕。

堅持“培根鑄魂”。“欲修其身,先正其心”。不良情緒是“心病”,需要用“心藥”醫。必須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進一步凝聚思想共識、消弭思想分歧。堅持不懈地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浸潤人心、引領風尚,引導人們以理性平和的心態看待社會、對待他人,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解決實際問題。不良情緒流露的是“心事”,反映的是“實事”,疏導情緒重在正視和解決實際問題。要始終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關注群眾的想法和感受,理解群眾的需求和願望,針對人民群眾關注的就業、教育、醫療、住房、環保、治安等問題,特別是一些特殊群體的現實困難,能解決的馬上解決,不能解決的耐心解釋,力求做到既滿足多數人的共同願望,又解決少數人的合理訴求,不斷提升群眾的滿意度。

發揚斗爭精神。在新時代,必須充分認識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必須看到,總有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利用社會不良情緒滋擾生事,煽動提出不合理訴求。對此,必須做到心中有數、未雨綢繆,主動出擊、先發制人,敢於和善於開展思想輿論斗爭,旗幟鮮明支持正確思想言論,反對和抵制錯誤觀點,堅決向歪理邪說、歪風邪氣說不,防止將具體個案鼓噪為公共事件,擾亂社會秩序,影響社會和諧穩定。

重視人文關懷。理順群眾情緒離不開交流交心,要換位思考、將心比心,善做思想工作,懂得心理疏導,增加心理支持,通過溝通和交流,從思維和認知層面對不良情緒者進行引導,使得他們能夠正確對待自己、他人和社會,正確對待困難、挫折和得失﹔從人格和尊嚴角度給予應有的關愛和尊重,化解心憂,打開心結,敞亮心胸,多些情懷、少些情緒,多些抱負、少些抱怨,多些沖勁、少些沖動,凝聚起共同逐夢圓夢的強大正能量。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