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既具有巨大優勢  又面臨不少挑戰

新知新覺:理性看待我國互聯網公益事業發展

黨生翠

2019年05月24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技術創新日益活躍、互聯網公益文化日益普及、互聯網公益事業參與主體日益多元,我國的互聯網公益事業開始蓬勃發展,無論規模還是活躍度都呈現上升態勢。互聯網公益事業的發展不僅改變了公益事業的生態環境,也豐富了公益事業的發展模式。進一步推動我國互聯網公益事業健康發展,要求我們深刻認識其具有的優勢、面臨的挑戰。

互聯網公益事業是公益事業發展的新模式,其優勢可歸因於互聯網的四大基因與公益事業的融合。其一,透明基因。互聯網具有透明性。互聯網公益事業使公益組織和公益項目在線化、數據化,提供了端到端、可執行、可監控、可評估的公益解決方案,實現了公益資源供需關系的高效對接和公益捐贈全流程的透明化。其二,創新基因。互聯網公益事業發展與互聯網技術創新高度耦合。未來,區塊鏈技術、雲計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技術將進一步推動公益資源供需雙方的精准匹配。互聯網的眾籌智慧也使得公益事業形態以“指尖公益”“行動公益”等多樣化形式走入尋常百姓家。其三,共享基因。互聯網數據和信息的開放性創造了共享文化。公益事業可以利用互聯網的共享基因實現延伸和擴展。其四,連接基因。互聯網的精髓在於連接。互聯網公益事業通過社會關系的連接,促進“微公益”“人人公益”“社群公益”模式不斷發展,推動政府、公益組織、企業、媒體以及公眾等多元主體在公益事業發展中實現協同合作。

在看到優勢的同時也應注意到,我國互聯網公益事業還處於發展的初期階段,存在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首先,互聯網公益事業存在發展與管理失衡的問題。當前,互聯網公益事業蓬勃發展,但與其相適應的管理還沒有跟上,尤其是相關制度建設仍需不斷加強。現有的制度建設主要聚焦於技術標准、數據保護等方面,存在技術主義傾向。從行業自律看,雖然已有大型互聯網公益平台組織在引領互聯網公益行業規則的制定,但需要進一步擴大互聯網公益平台組織的參與度。其次,互聯網公益事業內部體系之間發展失衡。信息體系、捐贈體系、評估體系、報告和管理體系組成了互聯網公益事業四大內部體系。當前,人們比較重視的是捐贈體系建設,忽視了評估體系的完善,在評估中存在以捐贈人為導向的簡單化傾向。再次,互聯網公益平台組織與傳統公益組織之間合作失序。互聯網公益平台組織在互聯網公益事業中佔據主導地位,但傳統公益組織長期積累的公益資源也不可忽視。目前,二者之間尚未找到高效合作渠道,形成一定的競爭和內耗。第四,互聯網公益模式與互聯網公益金融模式之間矛盾日益凸顯。當前,互聯網公益中金融工具的滲入日益普遍,互聯網金融助力公益的獨特模式正在形成。互聯網公益金融模式能夠解決公益資金短缺問題,有效提升公益組織和項目的可持續發展能力。但也應看到,金融模式的營利本質與公益事業的非營利性之間必然存在矛盾。

為了更好推進我國互聯網公益事業發展,我們既要充分發揮其優勢,更要著力解決其發展中存在的問題。應加大制度建設力度,為加強互聯網公益事業發展提供制度保障﹔以項目效果、透明度等為指標完善互聯網公益事業評估體系﹔加強傳統公益組織與互聯網公益平台組織之間的合作,使二者各自發揮優勢,形成良性競爭與合作關系﹔通過政策工具協調互聯網公益模式與互聯網公益金融模式之間的矛盾,探索符合我國國情的互聯網公益金融發展模式﹔借助科技力量,使互聯網的透明、創新、共享、連接基因與公益事業進一步融合。

(作者單位:北京師范大學中國社會管理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