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新長征路上繼往開來再出發

2019年05月24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黨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計讓老百姓都能過上好日子。”

5月20日至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革命老區考察調研,深入企業、農村、革命紀念館,實地了解革命老區脫貧攻堅工作進展情況,深情緬懷當年黨中央和中央紅軍在蘇區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勉勵大家一定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倍加珍惜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強調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記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繼續高舉革命的旗幟,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老區人民為革命勝利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巨大貢獻。現在國家發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我們要飲水思源,不能忘記革命先輩、革命先烈,不能忘記革命老區的父老鄉親。在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更要把老區如期脫貧摘帽的工作抓緊抓好,著力解決好“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讓老區人民過上幸福生活。脫貧摘帽並不是萬事大吉,而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工作,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好,加強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設,健全鄉村治理體系,使鄉村的精神風貌、人居環境、生態環境、社會風氣都煥然一新,讓鄉親們過上令人羨慕的田園生活。

“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進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教育的最好時間節點。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教育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牢固樹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增進群眾感情,踐行群眾路線,錘煉忠誠干淨擔當政治品格,當好人民勤務員,為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這也正是習近平總書記此時赴革命老區考察調研的深意所在。

革命理想高於天。在當年中央蘇區和長征途中,黨和紅軍就是依靠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絕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勝利,創造了難以置信的奇跡。今天,在新長征路上,我們要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依然要靠全黨全國人民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和長征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鑄就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革命精神。這些偉大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是砥礪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精神動力。我們要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教育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永遠發揚偉大的革命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今天,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路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擺在我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共產黨人的長征永遠在路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革命的旗幟,弘揚革命的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在新長征路上續寫新篇章、創造新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4日 01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