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高校思政工作者應帶頭踐行“紅船精神”

賈玉明

2019年05月23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高校思政工作者應帶頭踐行“紅船精神”

  【高校黨建】

  “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勇擔大任、開天辟地的不朽傳奇,是中國共產黨人以救國為民為初心抒寫恢宏敘事的動力源,以首創、奮斗、奉獻為內涵的“紅船精神”具有超越時空的永恆價值和旺盛活力。進入新時代,作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不僅要以“紅船精神”滋養青年學生成長,更要強化主體自覺,帶頭踐行“紅船精神”,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覺悟,涵養道德情操,增長能力智慧,為立德樹人提供不竭動力和智慧源泉。

  倡揚首創精神,扛得起使命,讓陣地守得住

  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是新時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遵循的基本思路,面對最具活力和創造性的青年學生群體,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激情不懈開拓創新,敢於創新,善於創新。

  創新規劃,讓頂層設計體現時代性。善謀者勝,遠謀者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從高校黨委層面講,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做好頂層設計,堅持立德樹人,守好意識形態主陣地,創新規劃,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確保科學性,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體系,推進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思想政治工作者也要弘揚首創精神,在摸清學生思想狀況基礎上,抓住影響學生健康成長的關鍵,積極應對現代技術挑戰,精心設計工作方案,保証理念目標、方針原則、任務舉措、方法途徑緊扣時代脈搏,回應時代關切,適應時代要求。

  創新方式,讓教書育人具有趣味性。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面臨許多新挑戰,新時代大學生具有許多新特點,他們的思想活動日益呈現出獨立性、差異性、不確定性等特點,這些都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更新教育觀念,不斷創新方式方法。要跟緊時代,實事求是,創新探索,形成一系列遵循學生成長規律、符合學生成長實際的創新路徑和有效舉措,在有滋有味的生動體驗中,把道理講透徹、講清楚。

  創新品牌,讓每一個作品具有示范性。取法於上,僅得其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思想政治工作需要逐層示范,立標打樣,要強化工匠精神,對每項工作細細打磨,確保成為經得起評判和推廣的精品。比如,為青年學生做一個報告,需要事前調研,言之有物,讓聽者受觸動﹔上講台為學生講思政課,要精心准備,結合學生思想實際,把課程講好講活,讓學生受教育﹔平時多聯系學生、幫助學生,關心學生切身利益,講求方法分寸,幫助解決實際困難,讓學生敬重。

  發揚奮斗精神,經得起考驗,讓事業立得住

  進入新時代,要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為核心要義,以奮斗者的昂揚姿態堅定信念,追趕時代,創業創新,砥礪前行,更加奮發有為地推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百折不撓,帶頭踐行理想信念。引導學生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務,要以自身的堅定信念和實際行動引導青年學生補足精神之鈣,破解當前一些學生中存在的方向感不強、意志不堅定、進取心不強、自我克制力不強等突出問題,引導他們形成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一身正氣,帶頭踐行理想信念、家國情懷、社會擔當、關愛他人、敬業奉獻、誠信友善、嚴謹自律等要求,在課上課下線上線下發揮引導和標杆作用,助力良好校風、學風和教風的形成。

  砥礪奮進,不斷練就過硬本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須凸顯魄力,增強毅力,自加壓力,行動先一步,標准高一級,要求嚴一等,上行下效,比學趕幫,精益求精,營造干事創業的生動局面。適應“回歸常識、回歸本分、回歸初心、回歸夢想”的要求,強化業務能力和素質,提升分析問題、科學決策、組織協調和開拓創新能力,善於在互聯網時代強化新理念,掌握新話語,運用新方法,成為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裡手。

  嚴格要求,樹立良好師表形象。思想政治工作者更要強化打鐵還需自身硬,站穩師德高地,守住師德底線。以身作則、為人師表,自覺弘揚嚴謹篤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的師德風尚﹔注重德的踐行,操守志趣要追求高潔,自覺抵制奢靡功利、冷漠失信、粗暴低俗等不良風氣﹔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園,清心自正,慎獨自守,讓清廉成為常態和習慣,成為能力和修養。

  弘揚奉獻精神,對得起本職,讓學生記得住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做學生靈魂工程師,甘為學生成長引路人、貼心人,注重以學生為中心,彰顯育人情懷,淡泊名利、無私奉獻,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全校處處彰明,時時牢記,人人踐行。

  誠敬而為,責任重於泰山。學生成長具有不可逆性,教育鏈條一旦缺失則無法彌補,必須誠敬而為,嚴謹而為,及時而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始終愛崗敬業,忠誠履職,恪盡職守﹔要端正態度,把教育學生作為安身立命的事業追求,作為實現人生價值、追求崇高境界的事業理想。

  勤勉擔當,善於破解難題。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在解決層出不窮的問題中顯現成效的,不對位問題,一切都是空談,問題從哪裡來,從學生的日常學習和生活中來,從學生成長過程的喜怒哀樂中來,從學生為人處世的點滴中來。一枝一葉總關情,一心一意為學生。要把准思想脈搏,回應學生關切,幫助答疑解惑。隻有在發現問題基礎上,分析問題存在原因,抽絲剝繭,層層破解,才算虛功實做,有了針對性。

  甘於奉獻,提供周到服務。要尊重規律,尊重學生,愛護學生,傾注全部精力和熱情,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把學生關切裝在心裡、扛在肩上。孔子教育學生“言忠信、行篤敬”,老師也如此,說得悅耳動聽而鮮有實際行動,終究會令學生厭倦甚至唾棄。隻有一諾千金,說到做到,方能讓學生真心喜歡、終身受益。

  (作者:賈玉明,系沈陽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沈陽師范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教授)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