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深刻認識大變局

鄭延冰

2019年05月2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深刻認識這一大變局,抓住大變局為我國發展帶來的重大機遇,需要深刻認識和把握生產力與生產關系這一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矛盾,從生產力與生產關系兩個方面來審視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大變局中找准中國坐標。

從生產力發展來看,當今世界迎來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浪潮,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動通信、物聯網、區塊鏈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在廣泛而深入地滲透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與傳統產業融合的速度不斷加快,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全球創新版圖與經濟結構正在重構,人類社會處於生產力大變革、大發展、大躍升的新階段。

從生產力的國際分布結構來看,第二次世界大戰后很長一個時期,美日歐等發達經濟體處於全球產業鏈價值鏈的高端,而廣大發展中國家則主要以勞動密集型和資源密集型產業為主,處於全球產業鏈價值鏈的低端,生產力發展水平較低。近年來,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生產力發展水平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的地位大幅提高。改革開放之初,我國貿易方式主要是加工貿易,出口的產品以初級產品和輕紡產品為主。隨著生產力發展水平的提高,到2018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57.8%,機電產品佔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58.8%,高新技術產品出口佔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30.07%。這表明,生產力的國際分布結構已經發生變化,雖然發達經濟體仍然佔據全球產業鏈價值鏈高端,但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的位置正快速提高。

生產力發展水平的突破和提升,生產力國際分布結構的變化,必然帶來國際生產關系的變革。首先,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其群體性崛起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促進國際政治經濟力量格局發生顯著變化,國際社會要求變革國際生產關系的呼聲日益高漲。其次,生產力發展水平的提高,使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的位置不斷提升,從而在一些產業上與發達國家形成一定程度的競爭關系,這也是導致國際生產關系發生變革的重要原因之一。再次,新一輪科技革命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提升生產力和產業發展水平提供了彎道超車的機會,給一些發達國家帶來了緊迫感和危機感,個別發達國家因此涌動逆全球化思潮,企圖通過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維護一己私利。

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生產力變革、生產力國際分布結構變化和國際生產關系大變革大調整,我們要認清形勢、堅定信心,樹立戰略思維和全球視野,緊緊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提升我國生產力發展水平,促進我國產業發展加快邁向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實現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不斷激發科研人員創新創業的積極性,加快科技創新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積極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激發各類微觀主體的創新創造活力﹔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努力構建公正合理的國際生產關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