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再上新台階

2019年05月23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部地區崛起勢頭正勁,中部地區發展大有可為。

在江西考察並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時,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對做好中部地區崛起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作出了重大部署,是做好中部地區崛起工作的基本遵循,對於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再上新台階,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更加深入實施,必將產生重大深遠的影響。

中部地區具有承東啟西、縱貫南北的區位優勢和綜合資源優勢。面對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這一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問題,黨中央及時作出推動中部地區崛起的重要決策,有力推動了中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長足進步。2018年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意見》,有力指引了中部地區的發展。當前,我國仍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面臨的國際形勢日趨錯綜復雜。妥善做好應對各種困難局面的准備,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我們要深刻認識到,做好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對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開啟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更加積極主動地緊扣高質量發展要求,乘勢而上,扎實工作,奮力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為增強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貢獻更多力量。

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再上新台階,就要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深刻內涵。習近平總書記就做好中部地區崛起工作提出了8點意見: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提高關鍵領域自主創新能力、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承接新興產業布局和轉移、擴大高水平開放、堅持綠色發展、做好民生領域重點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機制。這一重大部署,體現了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對於中部地區來說,隻有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上下更大功夫,積極主動融入國家戰略,才能不斷增強中部地區綜合實力和競爭力,更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進一步開拓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再上新台階,就要結合實際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主動融入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推動制造業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加快研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營造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緩解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加強同東部沿海和國際上相關地區的對接,吸引承接一批先進制造業企業﹔推動優質產能和裝備走向世界大舞台、國際大市場,把品牌和技術打出去﹔強化環境建設和治理,建設綠色發展的美麗中部﹔加快補齊民生短板,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加大對中部地區崛起的支持力度,研究提出促進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政策舉措。

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是新時代國家重大戰略之一,中部地區崛起是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再上新台階,實施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我們就一定能無懼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邁進,讓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3日 01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