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思想縱橫)

辯証看機遇

岳鳳蘭

2019年05月22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辯証看機遇(思想縱橫)

  當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而復雜的變化,但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這個重大判斷立足於世情國情,彰顯著辯証思維。

  所謂機遇,即有利的時機、條件、環境。它既可以由人類活動的成果自然融合而成,如新一代信息技術突飛猛進帶來的發展機遇﹔也可以是人的自覺創造,如我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為了進一步加強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促進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繁榮。

  人們當然喜歡在發展的過程中都順風順水,碰到的都是機遇而不是困難,但很多時候機遇總是伴隨著困難、挑戰、風險。反過來看,困難常常伴生希望,挑戰往往蘊含機遇。從一定意義上甚至可以說,困難即希望,挑戰即機遇。這就是機遇的客觀辯証法。能夠在困難中看到希望、在挑戰中抓住機遇、在危機中找到出路,這是主觀辯証法,它是客觀辯証法在人們頭腦中的正確反映。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前,許多人擔心“狼來了”,他們擔心很多行業將在外國產品沖擊面前一敗涂地。然而,十幾年過去了,相關行業不僅沒有被“吃掉”,反而在“與狼共舞”中加快發展壯大。這就是化挑戰為機遇的成功實踐。

  也應看到,困難不會自然化為希望,挑戰不會自動成為機遇,危機不會自發變成出路。轉化的關鍵在於實踐,在於千方百計實施正確的應對困難、挑戰、危機的舉措和行動。實踐是主觀辯証法和客觀辯証法相統一的基礎、動力和根據。遇到困難就看不到希望,畏首畏尾、手足無措﹔碰見挑戰就抓不住機遇,消極被動、怨天尤人﹔面臨危機就找不到出路,悲觀失望、驚慌失措。這些表現的重要思想原因都在於割裂了主觀辯証法和客觀辯証法。

  長期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認識把握困難和希望、挑戰和機遇、危機和出路之間的辯証法,採取有力舉措應對困難、挑戰、危機,所以能夠化危為機、攻堅克難,經受住各種風浪考驗,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勝利。近年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我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是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干出來的,也是黨中央謀全局、謀大勢、謀長遠,積極應變、主動求變、化危為機的生動體現。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都在發生深刻而復雜的變化,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面對新形勢,我們要善於運用辯証思維,既增強憂患意識又樹立必勝信心,既看到挑戰更看到機遇,努力化壓力為動力、化危為機。比如,粗放發展的路走不通了,就優化產業結構,讓中國制造加速向中國創造轉變﹔要素成本拼不過了,就優化要素投入結構,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外部需求拉不動了,就優化需求結構,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隻要應對得當,這些變局都會為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帶來新機遇。

  困難是一道坎,也是一道分水嶺,就像鯉魚跳龍門,跳過去就是一片新天地,就會進入一種新境界。

(責編:萬鵬、曹淼)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