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辦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學理支撐

田鵬穎

2019年05月21日09:17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辦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學理支撐

核心提示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指出,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因此,“要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做到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就必須首先搞清楚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學理,堅定學理自信。這是做到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的基本前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科體系建設全面推進

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學理在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對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視,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科體系建設,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根本保証。”盡管誕生在170多年前,但歷史和現實都証明馬克思主義理論是科學的理論,迄今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馬克思主義堅持實現人民解放、維護人民利益的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反映了人類對理想社會的美好憧憬﹔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系及發展規律,是“偉大的認識工具”,是人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的有力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不僅致力於科學“解釋世界”,而且致力於積極“改變世界”。在人類思想史上,還沒有一種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文明進步產生了如此廣泛而巨大的影響。

馬克思主義進入中國,引發了中華文明深刻變革,走過了一個逐步中國化的過程,成為立黨立國之本。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使馬克思主義產生了中國化的新形態。特別是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科學社會主義邁向新階段、當今世界經歷新變局、我們黨面臨執政新考驗的歷史條件下,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方法,聚焦新時代命題、凝結新的思想精華,總結開創性獨創性實踐經驗,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集中反映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品格、價值追求、精神風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一次偉大“術語革命”,確立了堅持馬克思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體現獨特中華文明特征,獨立於西方模式和西方話語的思想體系、價值體系、制度體系、目標體系、戰略體系、學術體系、學科體系、話語體系,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得到進一步豐富和發展,更具有解釋世界和改變世界的話語權。這是我們辦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根本學理之所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不斷增強

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學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毛澤東同志深刻而明確地指出:“自由是對必然的認識和對客觀世界的改造。”改革開放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們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不斷深入,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發展新境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我們對社會主義的認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把握,已經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這一點不容置疑”。

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的認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把握,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的飛躍,使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覺和文化自覺日益提高,做到了加強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頂層設計相結合,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堅持試點先行和全面推進相促進,既鼓勵大膽試、大膽闖,又堅持實事求是、善作善成,確保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行穩致遠。

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40多年風雨同舟,40多年披荊斬棘,40多年砥礪奮進,我們黨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40多年春風化雨、春華秋實,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因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增強,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力量更加深厚

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學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邏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根據或來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改革開放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們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飽含著對人類發展重大問題的睿智思考和獨特創見,孕育了充分展現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的思想文化資源,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於人類前途命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張,佔據了人類道義制高點,凸顯了中國特有的大國風范、大國擔當,凸顯了中國特有的天下情懷、人類情懷,受到世界人民普遍贊賞,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形成了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我們黨帶領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深厚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政課建設經驗日益豐富

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學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實踐。改革開放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們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人才成長規律、教書育人規律,堅持沿用好辦法,改進老辦法,探索新辦法,增強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系統性、實踐性、創造性,在推進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扮演重要角色。

通過多年教學改革創新,我們形成了對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規律性認識。如果把這些規律性認識“當作感性的人的活動、當作實踐去理解”(馬克思語),那麼這些學理性的經驗就是: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寓價值觀引導於知識傳授之中﹔堅持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傳導主流意識形態,直面各種錯誤觀點和思潮﹔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用科學理論培養人,重視思政課的實踐性,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教育引導學生立鴻鵠志,做奮斗者﹔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落實教學目標、課程設置、教材使用、教學管理等方面的統一要求,又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材施教﹔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思政課教學離不開教師的主導,同時要加大對學生的認知規律和接受特點的研究,發揮學生主體性作用﹔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注重啟發性教育,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在不斷啟發中讓學生水到渠成得出結論﹔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挖掘其他課程和教學方式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思政課建設長期以來形成的一系列規律性認識和成功經驗,為思政課建設守正創新提供了重要基礎”。

高校大學生的理論“扣子”隻能用理論去解析、解釋和解決。隻要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做到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就一定能夠激活這些學理基礎和學理條件,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辦得越來越好。

(作者系東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