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拔節孕穗期”種下真善美種子

蓋逸馨

2019年05月21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拔節孕穗期”種下真善美種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提出了新的重要要求,是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要遵循。

  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辦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必須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特別是要全面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要牢牢把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規律,構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高地,持續增強教育引導理論力量,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溫度、思想引領有力度、立德樹人有效果。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樹牢“為誰培養人”的意識

  教學內容是“培養什麼樣的人”的集中表述。思想政治理論課與其他課程的不同,主要在於它更強調思想性和價值性、突出思想引領和價值引導、注重學生的價值觀塑造和個人境界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內容,必須旗幟鮮明、毫不含糊地將當代大學生培養為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

  教學方法是“如何培養人”的具體手段。思想政治理論課既是“如何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的解答之一,也是“如何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所集中展現的主要場地。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思想既是教學內容,也是教學方法,表現在教學內容上是對學生的督導和期許,表現在教學方法上是教師教書育人的有力武器。

  “培養什麼樣的人”的教學內容和“如何培養人”的教學方法,既能夠幫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全面認知“為誰培養人”的時代內涵,也能夠幫助在校大學生樹立“為誰培養人”的使命感與責任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根本上是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緊扣時代發展特色,彰顯理論育人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穿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各領域,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要圍繞這個目標來設計,教師要圍繞這個目標來教,學生要圍繞這個目標來學。凡是不利於實現這個目標的做法都要堅決改過來。

  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要堅持問題導向,結合學生的實際需求和興趣點,基於“學”設計“教”,教育者以親和的教育方式,強化理論育人的實際功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切實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育人實效性。

  優化主渠道功能就要立足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解決好針對性不足這個曾經困擾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老大難”問題,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優化。“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教學內容的具體性是要求教學方法具有雙重的針對性。一方面,要針對課堂教學的目標任務和具體內容選擇方法﹔另一方面,要針對學生的具體特點選擇方法。

  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必須與時代同脈搏、共進步,這是對主渠道建設的根本要求。時代越發展、主渠道建設就越需要創新。主渠道建設質量不斷提升的具體表現是思想政治教育內容與方法的不斷發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堂必須根據時代新情況,切准大學生最為關注的熱點問題,用理論內容的時代性推動教學方法的創造性和主渠道建設的創新性。

  促進教學相長,提高思政課質量與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要提高“教”的實效與“學”的實效,進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育人實效,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強化“教”的實效。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人格要正。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做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不斷提升自身的教學能力與育人水平,不斷提高教學能力、豐富教學內容、改進教學方式。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引導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用高尚的師德培育學生的品德,用師風引領學風,當好學生成長的引路人。樹立職業自信、學術自信,做到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同時自覺將個人追求同國家和民族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努力創造出經得起實踐檢驗的教學成果。

  強化“學”的實效。要以“立德”為基礎,以“樹人”為關鍵,切實推動教育回歸學生、道德根植於心。樹立學生主體意識,充分調動學生的教育主體地位,在課堂教學中提升學生的參與度,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與主動性。強化學生思想認同,不斷增強學生對思政課的獲得感。積極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模式改革,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

  不忘立德樹人之初心,牢記培養接班人之使命。新時代要用好課堂教學主渠道,充分發揮課堂教學在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導作用,確保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日常工作不鬆懈、重大問題不缺位、關鍵時刻不失語”,進一步貫徹教學理念、創新教學方法、完善教學內容,切實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走向新的更高層次,迎來育人新春天。

  (作者:蓋逸馨,系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